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综述:多伦多电影节聚焦特拉维夫引争议
2009年09月06日 18: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渥太华9月5日电(记者赵青)第34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于10日拉开帷幕。今年,电影节首次推出的“城市到城市”单元锁定特拉维夫,将通过10部影片展现这个以色列城市的风貌。不过,此举招致不少质疑和反对,因为它“片面赞美以色列光鲜的一面,而忽视了巴勒斯坦人的痛苦”。

“城市到城市”单元负责人贝利日前在宣布这一单元的计划时说,同多伦多一样,特拉维夫是个年轻、充满活力并且多元的城市。即将展映的10部影片从不同角度审视了特拉维夫,呈现出这个城市中“奔涌的滚滚洪流”。

然而,以特拉维夫作为聚焦对象,并且只展映以色列政府资助的电影,这一做法招来强烈的反对声。包括许多犹太电影人在内的批评者指出,电影节这样做无疑是“在代表以色列政府做宣传”。

加拿大知名电影人格雷松上周宣布他的参展纪录片将退出电影节,由此成为抗议聚焦特拉维夫的第一人。格雷松说,该单元只选取了以色列政府资助的影片,而不包括阿拉伯或以色列民间电影人的作品,表现出对该地区现实的“鸵鸟式的回避”。

格雷松说,过去一年里,在加沙地带有1000多名平民丧生,犹太人定居点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继续扩建,巴勒斯坦人的家园惨遭破坏。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多伦多电影节把特拉维夫选为聚焦城市并仅选择这10部影片是不合适的。

在格雷松之后,本周又有50多名来自加拿大、美国、欧洲和非洲国家的电影工作者和知识分子联合致信电影节,表达了与格雷松同样的立场。他们当中包括美国演员简·方达和丹尼·格洛弗、英国电影人肯·洛克等知名人士。来自以色列和多伦多的多名犹太电影人也在抗议者之列。

抗议活动的发言人理查德·方5日表示,将于10日电影节开幕式举行时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表达他们的关切。

针对这些指责,贝利说,特拉维夫仍是个有争议的城市,但选择特拉维夫作为聚焦城市的决定是电影节出于艺术考虑做出的,没有受到任何外部压力。他说,电影节期间将展映两部巴勒斯坦影片,虽然不是在这个单元里,但巴勒斯坦人并没有被忘记。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6年,是北美规模最大的电影节。它以电影展映数量多著称,也被视作“奥斯卡奖风向标”,吸引着全世界大批电影公司的老板和代理商,是推销电影新作的重要平台。

与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等不同,多伦多电影节不是竞赛类电影节,不设由评委会评选产生的奖项,电影节的“人民选择奖”由影迷投票直接选出,“发现大奖”则由记者等媒体工作者选出。

今年的电影节将于9月10日至19日举行,共有335部影片将分别在19个单元中展映。开幕影片将是英国导演埃米尔执导、讲述达尔文生活的传记电影《造物弄人》,闭幕影片是加拿大人让-马克·瓦莱执导的英国历史片《年轻的维多利亚女王》。

今年将有6部中国影片亮相多伦多电影节,包括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何平导演的古装片《麦田》,中国香港新锐导演郑保瑞执导的《意外》以及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执导的《脸》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