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华裔选票4年增43% 能否创参政史仍需靠投票
2009年09月06日 15: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9月15日是美国民主党初选,对华人来说这个日子可能只是365日中一个没有特别意义的一天。但纽约市的华裔选民,这天将是突显在美国社会力量的一天。大家耳熟能详的刘醇逸将出征全市公职,他是唯一一名华裔有机会因为这次的选举当上整个纽约市除了市长外最有影响力的主计长官衔的人选,你的一票绝对可以决定华人小区的未来。

报道指出,华人常抱怨政府忽略了小区的需求,但如果仅是抱怨而没有实际的在可以做出改变的机会中参与,那不平等、不公平的事实不会因此消失。华人要建立起自己族裔的政治地位,除了积极通过选民登记、参加小区委员会或民权组织外,选举本族裔民意代表是最直接的表现。据纽约市立大学调查,华人选民在过去4年增加了43%。曾被视为传统政治核心力量的爱尔兰、意大利和犹太选民所占比例则下降。这说明,选民族裔结构的转变可以颠覆权力平衡。

纽约华人参政从8年前的基层地区市议员选举,让刘醇逸成为纽约市200年来首位进入议会的亚裔,今年应该更上一层楼。根据每年民主党初选真正出门投票的人数统计,在全市公职选举中,投票人数约50万。全纽约市有投票权的民主党籍华裔若是在9月15日都投给刘醇逸,那他将有超过10万张的铁票。

刘醇逸4日回到选出他当市议员的老家法拉盛拜票时强调,距离初选只剩11天,但他从4年前就开始准备。这场战役打得辛苦也漫长,但结果即将接晓。他当日拜访老人中心、走上街头、深入每家店铺,摆低姿态,紧紧握住每一双手,踏实不哗众取宠的希望争取到选票。一路上,无论是开着巴士的非裔司机还是驾驶着私家车的华人,都热情的探出头来按下喇叭,跟刘招手为他打气。

一名带着儿子出门购物的西裔妇女接下刘的简介,询问主计长可以为自己做什么时,全市赶场拜票的刘醇逸停下脚步耐心的解释。之后,该名妇女说 “我还在考虑投给谁,但这个候选人看起来还真不错!”10余名平时忙着做生意、社会地位有头有脸的华韩裔领袖当日也放下手边工作,卷起袖子,高举支持刘醇逸的标语,艳阳下陪着刘到处拜票。

报道指出,这场选举,刘醇逸只需要20万就可以赢得超过规定的40%得票率。如果仅是高票,却没有超过40%,那再次角逐(Runoff)与得票次高的对手竞争重选时,华裔的票数就无法起到关键作用。华裔要再创历史,9月15日是唯一机会。(冯菁云)

刘醇逸   选举   选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菁云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