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宣布将公开所有白宫访客名单
2009年09月06日 10:06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选举中誓言打造“最透明政府”的奥巴马近日又做出历史性决定。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当地时间4日宣布将公开所有白宫访客的名单,以便让美国民众了解究竟有哪些人影响了政府的决策。

这项政策将从今年9月15日开始执行,适用于所有从那天起前来白宫“赴约、参观和从事公务”的访客,但不包括敏感人物、基于国家安全原因不便公开身份者以及总统和副总统的家人等“纯粹私人性质的来宾”。

白宫将于今年的12月31日在网站上以“数千份电子记录的形式”公布首份访客信息,公众届时将知道白宫访客的全名、会见官员的身份以及出入白宫的具体时间。此外,今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职到9月14日这段时期的白宫访客信息将不被主动披露,但如果有个人提出“合理、明确和具体”的查阅要求,白宫的咨询官员将很乐意提供帮助。

奥巴马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为了实现打造美国历史上最公开和最透明政府的目标,我们不仅要为更多美国人打开白宫大门,也需要照亮白宫内部的行为……美国人民有权知道谁的声音影响了政策制定过程。”

这项举措已经引发美国社会的广泛好评。一直致力于要求白宫披露访客信息的民间监督组织“华盛顿公民责任和道德”4日发表声明,称赞奥巴马此举显示其“打造透明政府”的口号并非仅是竞选承诺,“这和小布什政府拒绝披露以掩盖游说者身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主席唐娜·莱因万德也做出积极回应,表示虽然披露的并非全部信息,但总统的做法的确是迈向透明执政的重要步骤。她还说:“希望奥巴马政府在未来能继续推动政府信息更及时和广泛的披露,好让新闻媒体和社会公益组织更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环球在线:董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玮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