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约将调查空袭致阿富汗平民伤亡事件
2009年09月06日 10:06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富汗民众埋葬遇难同胞

阿富汗民众在清理现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北约秘书长安诺斯·拉斯穆森9月4日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称将彻底调查因北约空袭油罐车而造成阿富汗平民伤亡事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针对平民的袭击是“不能容忍的”。据悉,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在阿富汗当地时间4日凌晨,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炸毁两辆遭塔利班武装分子劫持的油罐车时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

塔利班发言人曾表示,这两辆油罐车是从塔吉克斯坦进入阿富汗境内的,原本是为了给北约驻阿部队运送燃料,被截获后其中一辆在途经一个村庄附近的小河时陷入了淤泥之中,村民们闻讯后纷纷前来免费取油,就在这时北约发动了空袭。阿富汗昆都士省省长穆罕默德·奥马尔表示约有90人死于轰炸或烧伤,其中包括许多平民。北约驻阿部队发言人埃里克·特伦布莱也承认有大量平民受伤。

“昆都士省提供的资料显示,有大量受伤平民涌入了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此事或许与两辆油罐车被炸有直接关系,”特伦布莱说。

4日当天,正因大选舞弊嫌疑而备受国内外指责的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表示,他对失去了自己的同胞“深感悲痛”,他已下令组建独立小组彻底调查此事。卡尔扎伊还强调说,任何军事行动都不应该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我们不能容忍将打击目标指向平民的行为,”卡尔扎伊说。

拉斯穆森在4日发表的声明中也为北约驻阿部队进行了辩护,他说在大规模军事冲突中错误在所难免,此次空袭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调查。拉斯穆森还说,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已经采取了尽量减少阿富汗平民伤亡的新举措。今年以来,因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军事行动而导致的阿富汗平民死亡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

自2001年阿富汗反恐战争爆发以来,外国驻军在阿富汗误杀平民的事件时有发生,已引起了阿富汗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排斥情绪。今年6月15日上任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曾表示,在今后的军事行动中将利用更加准确的情报,尽量避免平民伤亡。 (环球在线:欧叶)

阿富汗   北约   平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欧叶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