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蓬骚乱约200人被捕 22名华侨被迫转移(图)
2009年09月06日 08: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蓬街头骚乱现场

中新网9月6日电 非洲国家加蓬反对派人士不满本月3日的总统选举结果,在首都利伯维尔和让蒂尔港等地区发动骚乱,反对阿里.邦戈当选总统。

约200人被捕2人丧生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加蓬内政部3日宣布,8月30日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阿里.邦戈胜利后即发生骚乱。在首都利伯维尔,示威者放火烧车、设置路障,与士兵发生冲突。而在5日举行的加蓬对喀麦隆世界杯预选赛中,邦戈亲临观赛,数百名士兵在场馆四周警戒,只允许提前一天买票的球迷进场。

报道称,目前已有约200人被捕,2人丧生。加蓬内政部长兼国防部长恩东古已宣布实行宵禁。

22名华侨搭军机撤离

在被称为经济首都的石油输出地——让蒂尔港的情况最严重,反对人士四处抢掠、捣乱,在油站及警署纵火,放走拘留犯,破坏店铺,其中包括6名华人店铺、抢走店铺商品如冰箱、电视机等。目击者称,暴乱期间有枪声,还有一名业主枪杀两名抢掠者。

为保证华侨安全,中国驻加蓬大使馆帮助22名华侨离开让蒂尔港,乘坐加蓬军机于4日下午抵达首都利伯维尔。目前暂无中国人伤亡。

法国总领馆被烧

加蓬是法国前殖民地,反对派怀疑法国支持邦戈,但法国予以否认。骚乱中,反对派示威者袭击并放火焚烧了法国驻让蒂尔港总领事馆,以及法国石油公司Total的员工体育及休闲中心。法国外长表示,1000名驻加蓬法军已保持戒备,在必要时会撤走生活在当地的1万名法国公民。Total表示已把员工及家人撤到首都,只有少许人留下。

反对派拒承认选举结果

50岁的阿里.邦戈是6月病逝的前总统长子、加蓬民主党副主席。邦戈家族统治加蓬接近50年,在法国拥有45处房屋及10多辆名贵房车。根据加蓬宪法,总统任期7年,由直选诞生,可连任。内政部3日宣布,阿里.邦戈得票41.73%;独立候选人前内政部长奥巴姆得票25.88%,排第二;反对党加蓬人民联盟主席芒邦得票5.22%,排第三。但两名反对派候选人不服这一结果,向宪法法院上诉,宪法法院4日确认选举结果。

被捕   加蓬   邦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