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泰国总理助缅裔男孩赴日本参加纸飞机大赛
2009年09月06日 03:43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年12岁的蒙格·松格迪从小生长在泰国清迈市的一个缅甸裔劳工家庭。本月19日,蒙格准备代表泰国参加在日本千叶举行的国际纸飞机大赛,但泰国内政部却以他没有泰国国籍为由,拒绝为其开出入境许可证。

“泰国第一”没法出国比赛

蒙格·松格迪出生在泰国北部的清迈市,父母都是来自缅甸的劳工。尽管他在泰国土生土长,从小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上学,可是因为父母都是缅甸人的缘故,根据泰国法律,他不能成为泰国公民,并且于2003年被泰国内政部门登记为“外侨”。

性格文静的蒙格打小心灵手巧,尤其醉心于手工折纸。在去年8月举行的泰国全国纸飞机大赛中,他所折的纸飞机最终以12秒钟的飞行时间勇夺第一名。今年,蒙格被推荐代表泰国参加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日本千叶举行的国际纸飞机大赛。

但是由于没有国籍,蒙格不能离开泰国,一旦出境就将不能再回泰国。这个问题不仅难倒了老师,就连清迈市长也爱莫能助。市长先生无奈之下,自掏腰包资助了1万铢,让蒙格和他的老师到首都曼谷去同内政部和外交部交涉。

9月2日,泰国内政部开会研究之后,拒绝为蒙格开出入境许可证。

媒体“齐轰”泰内政部

得知“出国梦”破碎之后,蒙格伤心地流下了眼泪。蒙格哭泣的画面经电视台播出之后,无数泰国人寄予深切的同情,纷纷呼吁政府网开一面,让蒙格到日本参赛。3日,泰国多家媒体将批评矛头指向内政部。泰国主流英文报纸《曼谷邮报》除了在头版报道《高飞希望破碎 男孩徒流泪》,还在评论版刊发题为《官僚做派毁掉高飞者》的评论。

泰总理出面梦能圆

蒙格的遭遇甚至惊动了泰国总理阿皮实。9月3日,这位“帅哥总理”不仅亲切接见了蒙格及其同行的老师,而且要求政府发给这位少年单次出入境旅行文件,以便让他可以到日本参赛。

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泰国内政部终于改变决定,答应让蒙格赴日参赛,并表示,这是基于相关的法律、合作协议和人权做出的。泰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表示,只要内政部允许蒙格出入境,外交部可以给蒙格颁发为期一年的临时护照。不过,一名泰国内政部官员明确表示,向蒙格发放临时护照,并不等于给予泰国公民权,他仍可能面临于明年2月被遣返缅甸的命运。

据估算,缅甸在泰国的非法移民高达200万人,这些移民劳工非法居留泰国,并生下第二代,许多缅甸儿童因此没有国籍。类似蒙格这一类的故事层出不穷。阿皮实总理表示,蒙格只是一个典型个案,他将请求泰国国会尽快处理无国籍人士的身份和生活问题。吴 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 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