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军6艘核潜艇长期潜伏中国附近海域(图)
2009年09月06日 01:43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据称,美国海军现役的14艘战略核潜艇中,有6艘左右潜伏在中国附近海域,至少2艘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一旦接到命令,它们能在数分钟内发射48枚“三叉戟”II-D5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可携带288枚分导式核弹头。

六成核潜艇移师太平洋

目前,美国已逐步将60%的核潜艇部署至太平洋,它们在这片海域的战略巡航也增至历史最高水平。据称,6艘左右潜伏在中国附近海域,至少2艘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称中国海军很“低调”

与美国海军总跑到别人家门口巡航相比,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虽日趋壮大,但其巡航次数仍然有限。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从军方获取的资料称,中国战略核潜艇至今没有实施过正式巡逻。

分析称,中国不曾派出任何战略核潜艇进行威慑巡航。去年2月,中国新型“晋”级战略核潜艇曝光,不过它至今也没有执行过巡航任务。

或妨碍中美军事互信

针对美国海军不断增加核潜艇的巡航次数,有分析人士质疑:在冷战结束近20年后,美国海军是否有必要每年派28组艇员,操纵搭载1000多枚核弹的14艘核潜艇,去执行每年30余次的巡航任务?

美国前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曾辩解说,这样做是为了“确保我们的核潜艇能在1年365天随时发射导弹,以维护世界的和平。”但很多人对此说辞表示反感:美国的核导弹究竟是维护着世界和平,还是威胁着世界和平?

实际上,美军核潜艇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巡航,必将增加中美海军间的不信任。由于巡航频率增加,这也让双方发生诸如碰撞、刮蹭之类意外的几率上升,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造成战略误判。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核潜艇常年在中国近海活动,还会刺激中国海军发展更多的潜艇及反潜力量,并实施类似的威慑巡航制度。

据新华网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