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兴起“恢复国史”运动 欲向中国提领土要求
2009年08月31日 12: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警惕韩国对华“领土要求”

【作者】詹德斌 复旦大学韩国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韩国对华的所谓“领土要求”背后是韩国国内日益上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文化优越主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每到8、9月,韩国国内就会有部分势力跳出来拿领土问题说事,今年的气势似乎更盛。

一些人宣称说,中日双方代表1909年9月4日在北京签署的《图们江中韩界务条款》(又称《间岛协约》)将满百年,而按照国际惯例,如果韩国政府不赶在百年之内向中国提出该协约无效,就等于承认其合法性,间岛也将永远成为中国的领土。

在韩国民间,间岛的面积和位置只有模糊的说法,并且覆盖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在间岛问题上,韩国历届政府也有部分研究,但都没有公开提出异议。2004年9月,59名韩国国会议员联名提交“《间岛协约》无效决议案”,但成了废案。今年又有50名议员联名提交类似法案,各大媒体也对此大书特书。

最近20多年来,韩国国内民族主义和文化优越主义情绪迅速增强,随之兴起了所谓“恢复国史”运动,“恢复国史”实为“恢复国土”,间岛问题自然是少不了的内容。这些人煞费苦心寻找证据,甚至从世界各地找来不少洋人画的古地图来证明间岛是韩国领土。1983年和1993年,韩国部分国会议员还曾先后两次提交了要求“核实长白山(韩称白头山)领土归属权”的法案。

尽管韩国国内一直有一些人在打中国领土的主意,但是目前还掀不起什么大浪。因为这些主张不仅经不起历史事实的驳斥,而且也没有任何现实性可言。不过,韩国方面似乎有借“民间闹事”维持今后话语权之意。尽管这些势力在这些问题上掀不起大浪,但这股逆流不会轻易消失。

因此,中国政府和民间也都有必要做好有理、有利、有节的应对准备。因为这些隐患处理不当,随时都会在以后重新爆发成新的外交矛盾。这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也会损伤影响两国关系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国际先驱导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詹德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