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教授买卖博士头衔丑闻令该国遭受巨大耻辱
2009年08月31日 11: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德国,博士帽其实是阶层和实力的象征。

买卖博士丑闻羞辱德国

一起百名教授涉嫌出售博士头衔的新闻,将一向尊师重教的德国拖入巨大的耻辱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逸扬发自柏林 如果世界上还剩下一个教授,那么他一定是在德国——在一向重视教育的德国,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品格一度成为大学教授头顶最为神圣的光环,但是最近,一起百名教授涉嫌出售博士头衔的新闻却将德国拖入巨大的耻辱之中。

这一信息最初来自科隆检察院,据该检察院发言人盖德·菲尔德介绍,涉案的近100名德国教授来自许多不同的学科。

他们通过位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一家名为“科学顾问机构”的中介,让博士学位申请者尽快得到学位,并从中获取每名学生4000至20000欧元的贿赂。卷入此学界丑闻的教授来自法兰克福大学、图宾根大学、莱比锡大学、耶拿大学、汉堡大学、汉诺威大学、哈根大学、科隆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等高等学府,多数为德国著名的顶尖大学。

中介、教授与买方的三角链条

“我们在逮捕被告后对大量材料进行了分析,”科隆检察院发言人盖德·菲尔德说,“对于被告的怀疑是很具体的。”按照规定,这些教员对于博士生的辅导是不能收取费用的。除了违背了这一规定外,他们还滥用了一项崇高的权利——在德国,博士生的录取并无统一的考试,而由教授自由选拔。“有媒体怀疑涉案的博士生根本没有完成博士论文,”菲尔德说,“事情并非如此。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教授们是否在录取过程中收受了贿赂。”

事实上,这家所谓的“科学顾问机构”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被调查,它曾为61个博士学位申请者和汉诺威大学的一名法学教授牵线搭桥。调查发现,这家中介受理的大部分申请者成绩并不理想,根本不够录取资格,而申请者所支付的巨额款项显然成为了改变教授态度的关键点。

博士在德国待遇高

尽管事件本身令人震惊,但如果从德国社会深处寻找原因,就会发现,这起交易事件的发生实在是太自然了。在德国,教授和博士也许是最重要的头衔了,如果你忽略其身份称呼一个教授或者博士为某先生,会被视为很大的不敬。

在职场上,得到博士学位意味着更容易进入各行各业的高层,入职时的高薪水和更多的晋升机会更是令人惊叹。同时,攻读德国博士学位的巨大难度也是公认的,一般需要3-5年的时间,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为之打拼七八年甚至十多年之久。可以想像,在失业率节节攀升的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这样一个诱人的博士学位会让多少人趋之若鹜。

巨大的耻辱

腐败是德国社会中一个很敏感的话题,而发生在学界的腐败更是骇人听闻。要知道,一般情况下,在德国大学里,送导师一份微薄的礼物也往往会遭到拒绝。

如今,买卖学位丑闻一夜间成了全德国密切关注的“爆炸性”话题。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评论这一事件。网络上,德国群众的激动评论更是铺天盖地。慕尼黑大学的博士生艾娃在接受采访时说:“简直令人无法相信,这真是一个奇耻大辱!我为此非常愤怒。但是我很高兴这件事情得到曝光。如果这样的行为不得到制止,很快就会有越来越多买来学位的博士,和我们竞争。”

德国教育部长安娜特·莎琬表示,如果这一丑闻得到调查证实,将是德国学界巨大的耻辱。“这样的行为将会使科学遭受最严重的不信任。”德国高校联合会负责人米歇尔·哈特姆说,最有效的措施莫过于出台相关法令,规定授予博士的程序不得掺杂任何不正当协助,从而阻碍此类事件的发生。(国际先驱导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逸扬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