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索马里境内安全形势恶化 埃塞俄比亚军队进驻
2009年08月31日 07:1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开罗8月30日电(记者李潇)据肯尼亚《民族报》30日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数百名埃塞俄比亚军人29日上午越过边境进入索马里城镇贝莱德文,驱逐了盘踞在当地的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成员,随后在贝莱德文驻扎下来。

然而,负责当地防务的索马里军事指挥官哈桑·阿弗拉否认了埃塞俄比亚军队进入索马里的说法。他说,目前只有索马里军队驻扎在贝莱德文,埃军队一直在其本国领土之内,并未越过索埃边界。但当地目击者则表示,从军服与军车牌号可以清楚地辨识出,进驻贝莱德文的确为埃塞俄比亚军队。

据悉,在当天的行动中双方并未发生正面冲突。当地居民说,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盘踞期间,经常宣称埃塞俄比亚军队此前在索马里的存在是对索主权的侵犯,而且“埃军中存在的大量基督教徒更是对索这片伊斯兰土地的亵渎”,并以此为理由征召当地年轻人加入反政府武装。目前,驻扎当地的埃塞俄比亚部队正在展开搜寻和排查行动,以清除索反政府武装撤离时遗留的炸药和其他武器装备。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内部派系林立,战乱不断。2006年底,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帮助索过渡政府击溃当地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在联合国调解下,索马里过渡政府于2008年10月与其余反政府武装达成和平协议,拟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反政府武装在谈判中提出条件,要求埃塞俄比亚从索马里完全撤军。

今年1月底,驻扎在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军队陆续从索马里南部城镇拜多阿撤至埃塞俄比亚边境小城多洛。但在随后的数月里,索埃边境地区不断有埃军队进入索境内的消息传出,而索过渡政府则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分析人士认为,贝莱德文镇作为连接索马里南部与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索马里中部地区丰富的自然物产也大多需要在此集散以输往索国内各地。数月来,“伊斯兰青年运动”在索各地不断加强反政府活动的力度,导致索境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目前,索马里境内相当一部分地区已落入“伊斯兰青年运动”的实际控制之下,并且其袭击活动呈现出逐渐向周边国家蔓延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埃塞俄比亚方面此前曾一再表示,协助索马里过渡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应是联合国与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但面对日益严峻的边境局势,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其作出适度应对措施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潇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