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军空运“北冰洋号”船员回国
2009年08月21日 04: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悬疑

货轮载有“神秘物品”?

俄罗斯方面的解释没有消除海上安全专家和一些专业组织的疑问。他们将怀疑的焦点对准了所谓的海盗索要赎金的问题上。

俄罗斯一个海事论坛Sovfracht的编辑米克哈伊尔·沃尔提科就对“赎金说”表示质疑。“在我看来,赎金问题的解释不是那么可信。”

沃尔提科强调,如果赎金没有得到满足的话,海盗将船开到任何地方还是得不到赎金,相反却距离俄罗斯和瑞典附近海域越来越远。而根据媒体此前透露的消息和俄罗斯公布的照片,海盗并不是黑人,他们的老巢应该就在北冰洋沿岸附近,所以海盗“应该不会跑到西非的小岛上去等着赎金降临”。

沃尔提科更进一步指出,他怀疑该货轮上装载着“神秘物品”,有可能是一些没有被宣布的货物,最有可能是武器或者毒品。

塔尔莫·克兹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爱沙尼亚军队的一名前任高官,他就此事分析认为,俄军所言的海盗劫持事件疑点重重。

在对该国媒体发表看法时,他称:“相信俄罗斯军队的说法那就太天真了。”

在塔尔莫看来一艘货轮,并不是在俄罗斯注册,物资的输入国和输出国都不是俄罗斯,只有15名船员是俄罗斯人。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大张旗鼓地出动军舰跨越了北冰洋、大西洋跑到佛得角海域去追查,其中肯定有比船上180多万美元的原木更有价值的东西。况且海盗嫌疑人和船员最后是由俄军方负责空运到莫斯科,“北冰洋号”货轮则由俄军掌握。(张乐)

■ 相关新闻

瑞典发波罗的海海盗警告

称“北冰洋号”事件或不是孤立事件,类似案件可能还将出现

由于最近发生了“北冰洋号”失踪的案件,瑞典船东协会19日对会员提出了警告,称“北冰洋号”事件可能不是一次孤立的事件,类似的疑似海盗劫持案可能还将在北冰洋附近的波罗的海海域出现,要求船员们提高警惕。

劫船案引瑞典担忧

瑞典船东协会负责安全事务的负责人特拉基夫·阿赫尔曼19日对媒体证实:“我们已经知会了经常在附近海域作业的公司……他们向我们提出了不少问题。很自然,他们都加强了防范意识,所有人都认识到,此前在亚丁湾海域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可能在世界各地发生。”

阿赫尔曼称,此前很多人认为海盗事件在索马里和亚丁湾水域频发,并不会影响到北海、波罗的海等北冰洋附近海域的航行安全。而且根据近300年的航海记录,18世纪后,附近几乎没有发生过海盗劫持事件。但7月24日悬挂马耳他国旗的货轮“北冰洋号”却被劫持到了西非海域,这让不少船东都感到紧张。“不仅是船东,瑞典人都很震惊,不知道海盗再次出现预示着什么。”

往来货轮提高警惕

目前瑞典也派军舰加入到打击索马里海盗,并为附近航行船只护航的军事任务中。而阿赫尔曼对媒体表示,如果瑞典附近海域确实可能出现海盗的话,那么瑞典海军就要考虑是不是也要在附近的国际海域护航。

有瑞典军舰对美国媒体表示说,他们一直在监控波罗的海等海域局势,没发现异常。

“北冰洋号”货轮失踪前,曾在瑞典海域遭到自称是缉毒警察的蒙面人的袭击,并被抢走了一部卫星电话。虽然尚不能断定这些蒙面人就是海盗,但此事足以令在当地海域航行的船只提高警惕。

一家海运公司的CEO哈阿坎·特莱尔介绍,虽然“北冰洋号”的遭遇很奇特,大家也一直在关注事情的进展,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类似的威胁出现,船只都很安全。

不过他也说,鉴于该公司的货船经常搭载原木、石油、钢材、盐、煤炭等重要物资,来往于瑞典、英国、爱尔兰等北海、波罗的海附近区域,所以他们将对瑞典船东协会的警告保持适度的关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乐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