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军空运“北冰洋号”船员回国
2009年08月21日 04: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俄罗斯8月19日公布的图片显示,营救行动中,一名俄罗斯士兵(左)将一名疑似海盗嫌疑人(中)押上一艘小艇。

俄罗斯8月19日公布的图片显示,俄营救人员和获救船员乘小艇离开“北冰洋号”。

“北冰洋号”货轮上的15名船员和8名疑似海盗的嫌疑人在俄罗斯当地时间20日抵达了莫斯科。8名海盗嫌疑人被投入了一个高度戒备的监狱等候进一步讯问。

俄军士兵留守货轮

当地媒体20日报道,“北冰洋号”货轮的部分船员和8名海盗嫌疑人分别搭乘两架俄罗斯空军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在当天下午时候抵达了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而货轮船长和另外3名船员,以及一些俄军士兵在船上值守。

媒体透露,8名海盗嫌疑人的手都被铐住,下飞机后直接被投入到了莫斯科附近戒备森严的勒福尔托夫监狱里。据悉,这8人包括4名爱沙尼亚人,2名拉脱维亚人和2名俄罗斯人。

俄罗斯媒体称,对船员和嫌犯的讯问工作已经展开。一名不愿意吐露姓名的官员说,如果船员们被证实没有卷入海盗劫持案,就会被释放回家。

船员曾发求救短信

有船员在20日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海盗登船想控制“北冰洋号”的时候,有一名船员先发出了一条船可能被劫持的短信。海盗这时用枪顶着船长,要求他告诉岸上人员这只是个玩笑。

该船员称,一名船员发出警报短信后,很快收到一个打过来的电话,询问是不是真的遭遇海盗。这时海盗就用枪顶住船长,威胁他不能说出真相。船长只好说,那个短信是开玩笑而已。

俄公布解救过程照片

俄罗斯于19日公布了该货轮被解救时的一些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身穿迷彩服,头戴贝雷帽的俄罗斯大兵乘坐小艇,登上了“北冰洋号”货轮,一些赤裸上身的男性被俄罗斯军人反剪着双手推倒在船上。俄罗斯媒体引述该国海军官员的话说,这些人就是疑似劫持该货轮的海盗。

还有一些照片是反映“北冰洋号”货轮船员被救的情形。在一艘小艇上,坐满了该货轮的船员,他们被带到了俄罗斯驱逐舰“兰德尼号”上。从照片上看,“北冰洋号”货轮的船员穿着T恤衫,有的神情疲惫,有的在小艇上聊天。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话说,有8名疑似海盗的嫌犯被海军士兵们抓获,“没费一枪一弹”。这些照片是登船后士兵们拍下来的。

“北冰洋号”货轮7月22日从芬兰出发由北海驶经英吉利海峡,原定于8月4日抵达目的地阿尔及利亚。7月30日最后一次通话后失踪,通话地点位于法国西海岸的英吉利海峡附近水域。8月17日,俄罗斯海军在西非佛得角附近发现该船并展开营救行动,最终解救出全体船员。(张乐)

■ 相关新闻

俄罗斯试图澄清疑惑

“北冰洋号”失踪以后,俄罗斯派出多艘军舰前往搜救,可谓反应神速,不惜血本。围绕“北冰洋号”失踪的种种疑点,并没有随着它的遇救而全部澄清,反而因为俄罗斯的高调介入而变得更加神秘。

针对外界怀疑货轮失踪的原因,俄方强调是海盗劫持。该国国防部官员介绍称,这些海盗在北冰洋附近就开始要钱,并威胁如果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话,就要劫持,甚至炸沉该货轮。“船员们已经确认了这些事情。”

俄罗斯保险公司副经理弗拉基米尔·杜欣透露,“北冰洋号”货轮失踪后,在8月3日,他们接到了一个说英语的陌生男子的电话,他向保险公司索要150万美元的赎金。

“他(该男子)说,如果你们敢告诉媒体,或者当局的话,他们就要将手中的人质打死,并且将赎金翻倍。”

杜欣特别强调,这名男子使用了声音转换技术的工具和他通话,以便掩盖其身份。“当然我们一分钱都没给他,并把这件事和有关部门说了。”(张乐)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乐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