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克林顿“朝鲜救人”细节曝光:金正日主动会见克林顿
2009年08月20日 15:50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8月4日访问朝鲜营救美国女记者的行动非常成功,在国际社会引起不小的轰动。不过,克林顿和金正日究竟都谈了些什么?《纽约时报》18日披露了克林顿朝鲜一行的部分细节。

金正日兴致高 晚宴后接着谈

随克林顿访问平壤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匿名透露,为避免“空手而归”,克林顿抵达平壤后不久,立即派随行人员会见了美国女记者李承恩和凌志美,以确信她们是安全的。当晚,平壤以高规格晚宴招待克林顿及其随行人员。克林顿此前并没有要求会见金正日,只是提出会见“适合的官员”。但当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席了晚宴。

这位官员表示,他看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此前了解金正日,多是从照片上。经过去年的中风,照片上的金正日看起来有些虚弱。但是这次见到金正日,他却显得非常富有活力。克林顿的访问澄清了金正日健康状况的疑问。

这位官员还透露,晚宴共持续了两小时15分钟,“就是聊天,不是正式会谈。”他说。但是晚宴结束后,金正日兴致高昂,建议仍然接着谈。

朝鲜主动表示有意改善朝美关系

关于谈话的内容,随克林顿出访的另一些官员表示,克林顿原计划不谈及双边关系等话题,在一个小时的会谈中,克林顿主要谈及了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但金正日却主动表达了希望改善朝美关系的愿望。朝鲜还发出了与韩国改善关系的信号,朝鲜表示,愿意促成南北朝鲜分散家庭的团聚。

克林顿获得宝贵第一手资料

克林顿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化解了一些疑问。关于朝鲜内部纷争的猜测,给出了明确的信息。晚宴及会谈期间,负责朝美关系事务的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金桂冠(Kim Kye Gwan)和金正日的外交智库、第一副外相姜锡柱(Kang Sok Ju)一直伴随金正日左右,这使美国人吃了一惊。此前华盛顿认为他们在政治上已经“靠边站”了。但事实证明,他们的地位都很稳固,都参加了会见。

一些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克林顿的访问意义重大。美国每年要花费数十亿美元用来搜集朝鲜等国家的情报,而克林顿平壤之行仅用20个小时就给奥巴马政府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布什政府时期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任亚洲部门主管维克托·查(Victor Cha)表示,克林顿的访问使得很多人开始重新思考和评估朝鲜。(葛文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文元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