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明博对朝政策出新招 朝韩关系能否拨云见日
2009年08月15日 22: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李明博对朝政策出新招 朝韩关系能否拨云见日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十五日的光复节长篇致辞中表示,韩国愿意在“任何时间”同朝鲜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显示出韩国政府对朝政策的新思路。

韩国总统府网站已将李明博致辞的全文公开,其中可以看到有较大篇幅涉及到朝韩关系问题。讲话中其他较有新意之处有”构建朝韩高级别对话机制”,“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实施经济、教育等五项援助开发计划”等。

针对当前朝鲜半岛的军事对峙,李明博呼吁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韩双方推动裁减常规武器进程,进而实现半岛的稳定和繁荣。

李明博的这篇讲话被韩国舆论称为“朝鲜半岛新和平构想”,在韩国已经引起了不同反应。有在野党人士深切怀疑李明博的“新构想”是否能够被朝方接纳。

自李明博二00八年担任韩国总统以来,前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长时期推行的“阳光政策”没有继续下去,而代之以“务实”政策。他上任后曾很快提出“无核、开放、三千”的对朝政策构想,即朝鲜要放弃核武器,实行对外开放,韩国则将帮朝鲜把人均国民收入在十年内提高到三千美元。朝方对此反应十分冷淡。

首先,朝鲜半岛核问题极其复杂,上述措施远不足以让朝鲜弃核;其次,有干涉朝鲜内政之嫌。在朝鲜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别国不应指手画脚。

今年以来,朝韩关系屡生波折。特别是朝鲜在今年五月进行核试验后,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则宣布退出朝鲜战争停战协议,双方陷入了严重僵局。

李明博在此时推出“新构想”,主要目的在于调整战略,缓和目前的朝韩紧张局势,为进一步对话创造条件。朝方能否接受?

事实上,朝韩关系最近出现了一些微弱的松动迹象。朝鲜十三日释放了一名此前被扣押一百多天的韩国企业员工。

另外,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原定十二日回国,但她现在仍在朝鲜。她十五日透露将继续在朝鲜访问。目前仍不清楚她是否会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

而记者查阅朝鲜中央通讯社等官方媒体近两天的报道,发现把韩国政府形容为“傀儡政权”的文字仍不时映入眼帘。玄贞恩此行能否为朝韩关系带来重大突破还很难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仍很紧张,韩国各界对核武器的焦虑感,以及朝鲜的强硬态度都为朝韩关系的改善增添很大困难。

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远未解决,朝韩军事分界线两侧更是剑拔弩张。本月十七日起,韩美两国就要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六万余名士兵将参与其中,势必会引起朝方的抨击,朝韩间本就很脆弱的信任度可能又将受创。朝韩关系何时能“拨云见日”?近期来看,仍是未定之数。(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