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和平构想”对朝韩关系影响几何
2009年08月15日 18: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5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李明博准备发表光复节致辞。他在致辞中敦促朝鲜弃核,并表示韩国愿随时与朝鲜举行对话和协商。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国际观察))“新和平构想”对朝韩关系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

韩国总统李明博15日在光复节致辞中表示,如果朝鲜愿意弃核,韩国政府将推进实施“朝鲜半岛新和平构想”。韩国各界总体上对李明博的讲话对于韩朝关系的影响期待较低,认为其“新和平构想”仍以朝鲜弃核为前提,朝韩关系何时能走出低谷仍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李明博在致辞中所提出的有关改善朝韩关系的提议,与朝方的立场相距甚远。

先弃核再对话

李明博在讲话中首先敦促朝鲜弃核。他说,核武器并不能保障朝鲜的安全,反而会增加朝鲜的困难。

韩国媒体认为,李明博的“新和平构想”主要提出了两方面建议:第一,重申过去的对朝原则,即在朝鲜弃核的前提下寻求共同繁荣,但对朝鲜的援助开发计划有了一些更为具体的内容;第二,建议韩朝就削减常规武力进行对话。

韩国媒体认为,“新和平构想”在对朝援助开发计划的内容上得到了进一步细化:一是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帮助朝鲜发展经济、提高朝鲜人民生活水平;二是设立旨在建立南北经济共同体的高级别合作机制;三是通过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推行经济、教育、财政、基础设施和提高生活水平等五大开发计划。

媒体认为,李明博提出的裁军对话建议实际是一项谋求“双轨对话”的计划,是要在朝核和平进程多边对话的同时打开新的韩朝对话通道,并把对话范围从已往以经济合作为主拓宽到政治、军事等“根本问题”上。

8月13日,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的南北出入境事务所,被释放的刘姓员工(前)接受媒体采访。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13日宣布,朝鲜方面当天释放了3月底扣押至今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派驻开城工业园区的刘姓员工。该员工当天将通过军事分界线返回韩国。刘姓员工今年3月30日被朝鲜有关方面扣留。朝方说,这名员工在园区内“诽谤朝鲜体制”并“煽动朝鲜女工叛逃”,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查。 新华社/路透

“微妙的解冻气息”

自去年李明博上台以后,朝韩双方在履行既往协议问题上出现意见分歧,双方关系一直处于低潮。韩朝经济合作项目金刚山旅游宣告停顿后,今年双方关于开城工业园区运营问题又起分歧,特别是朝鲜今年5月再次核试验以后,韩国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倡议,韩朝对立进一步加剧。

但是,随着朝鲜释放两名美国女记者、朝鲜释放被扣押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派驻开城工业园区的一名员工,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受邀访问平壤,韩国舆论认为,韩朝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的解冻气息”。

但总体而言,韩国各界对于李明博讲话对于韩朝关系的影响期待较低。朝野各个政党中,只有执政的大国家党对李明博的讲话报以喝彩,认为“展现了愿随时对话以改变南北关系僵局的积极性意向”。

而自由先进党认为,李明博的讲话“只是以前原则的翻版,毫无新意”,不具有可操作性。民主党表示,李明博讲话中关于削减常规武力的建议值得欢迎,但讲话缺乏履行南北共同宣言义务的内容,不会得到朝鲜的回应。

韩国媒体同时认为,由于朝韩关系持续恶化,朝鲜方面今年1月30日已经宣布朝韩间政治、军事协议失效,在当前形势下朝韩关系不会出现积极进展。

恢复关系尚需时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朝鲜官方和媒体对李明博的致辞还没有正式反应,但是李明博在致辞中提出的有关改善韩朝关系的提议,与朝鲜现在的立场相距甚远。

就在李明博发表这一致辞的前一天,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发表评论说,在2000年朝韩首脑发表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韩关系沿着和解合作和自主统一的方向不断前行,而目前却陷入了“破产”的局面,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去年初上台的李明博政府全面否认了双方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和《发展北南关系与和平繁荣宣言》。

在朝鲜看来,这两个《宣言》是朝韩改善关系、进而最终实现国家统一的纲领,是否承认和履行这两个《宣言》是区别和解还是对抗的分水岭。然而,李明博在此次致辞中只字不提这两个《宣言》。

李明博在竞选总统期间和上台后就明确提出了所谓“弃核、开放、3000”的对朝政策,即:在朝鲜弃核和实行开放的前提下,韩国愿意帮助朝鲜在10年内把人均国民收入提高到3000美元。这一政策一经提出,就遭到朝鲜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朝鲜认为,朝核问题不是朝韩之间的问题,而是朝美之间要解决的问题。

李明博在此次致辞中虽然没有再次重复“弃核、开放、3000”的政策,但是他依然把朝鲜“弃核”作为“推动朝鲜半岛新的和平构想”的前提条件。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不久前朝鲜释放一名在开城工业园区被扣押的韩企员工使朝韩紧张关系出现某些“松动”迹象,但在总体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朝韩关系的恢复尚需时日。(本社驻首尔记者姬新龙、班威,驻平壤记者高浩荣、张滨阳报道)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