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袭击频发给阿富汗大选蒙上阴影
2009年08月15日 18: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5日,一名身上沾满血迹的男子匆匆离开阿富汗喀布尔发生爆炸事件的现场。当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满载炸药的汽车,在北约部队位于阿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总部门口引爆了炸药,造成至少3人死亡,70人受伤。 新华社发(扎比摄)

新华网喀布尔8月15日电 综述:袭击频发给阿富汗大选蒙上阴影

新华社记者林晶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15日上午驾驶满载炸药的汽车,在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位于阿首都喀布尔的总部门前引爆炸药,造成至少4人死亡,91人受伤。塔利班武装随后声称对事件负责。

北约部队总部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紧靠美国驻阿使馆、阿国家电视台以及航空交通部等重要部门机构。这一区域戒备森严,路障岗哨众多。塔利班武装此次在北约部队总部正门前实施自杀式袭击,给即将于8月20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也给驻阿外国军队和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安保上敲响了警钟。

8月20日的总统选举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的第二届总统选举。包括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加尼在内的41名候选人将参加选举。

塔利班武装7月底发布声明正式宣布抵制大选,威胁在投票日封锁通往投票站道路,并将在大选前加大对所有与选举有关目标的袭击。

自7月底起至今,多名总统候选人和政府官员遭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竞选伙伴、第一副总统候选人法西姆的车队7月26日在阿北部昆都士遇袭,法西姆本人幸免于难,但他的一名保镖死于枪伤;8月12日夜,塔利班武装人员突袭昆都士省阿钦区警察局,射杀了该区警察长及其两名保镖;8月13日,阿前总统、现任国会议员拉巴尼在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区遭塔利班武装火箭弹和小型武器伏击,拉巴尼本人逃过一劫。

8月12日,5名为选举候选人服务的工作人员在阿富汗西北巴德吉斯省遭塔利班绑架。在阿富汗中部,塔利班警告当地商户在选举前3天不要开张,学生不要到校上课,民众不要靠近投票点。

严峻的安全形势,令人们担忧此次大选能否平稳举行。有统计说,在大选日当天,全国7000个投票站中,预计将有800个因安全原因无法开放。而频繁的袭击和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也使得阿富汗民众的不安全感加剧。阿南部地区一些民众说,塔利班武装威胁如果发现有人参加投票,将剁掉他们染有投票墨水的手指。一些民众不相信政府军或外国驻军能保证他们的安全,已表示不会参加投票。

此外,联合国驻阿富汗各组织和机构已经发布安全警示,要求在阿工作的联合国员工在8月20日大选期间尽量离开,或者入住联合国指定地点不要外出。

为保证本届总统选举顺利进行,驻阿富汗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本国军队加大了对武装人员的打击力度。自7月2日凌晨开始,4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与65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展开代号为“利剑攻势”的清剿行动,意在夺回该省被塔利班武装控制的5个大区,为大选扫清安全障碍。

在“利剑攻势”打击之下,塔利班转而加大了在阿东部、北部和南部其他省份的袭击,特别是利用路边炸弹频频制造威胁。2009年7月成为驻阿外国军队的“黑色死亡之月”,至少42名美军在各类冲突中丧生,而外国驻阿士兵死亡人数则达到创纪录的75人。

阿富汗   袭击   大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晶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