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大学发现藤野先生曾详细修改鲁迅课堂笔记
2009年08月15日 16: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东北大学课题组15日透露,对中国文豪鲁迅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现东北大学医学部)留学期间上课时笔记本的分析显示,其恩师藤野严九郎曾对笔记的日语用法作出了详细修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鲁迅曾在《藤野先生》一文中表达了对恩师的尊敬和爱戴之情。据悉,鲁迅的笔记本为A5大小,6本,共计1801页,为1904年9月到1906年3月间所记。据悉,课程刚开始时的笔记都经过誊写,而大约2个月后有的地方开始显得杂乱。课题组分析说:“笔记开始从注重外观变为重视讲义内容。”

课题组还发现记有藤野先生上课讲义的“脉管学笔记”(334页)也是大约2个月后开始出现藤野先生用红笔作出的修改。据悉,修改的内容大部分是关于日语的用法,改得非常详细,甚至“感觉有点多余”。

鲁迅笔记中最后部分的讲义内容不全。课题组指出:“应该是上课缺席,鲁迅那时(1906年2月)可能已经决定退学。”

该笔记本属中国国家一级文物,为北京鲁迅博物馆所收藏。2005年该博物馆将笔记本的复制品提供给日本东北大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