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数十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麻生未现身称深刻反省
2009年08月15日 16: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了日本政府在武道馆举办的全国战争牺牲者追悼仪式。

今天是二战日本投降64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前往东京千鸟渊战争死难者墓园献花后,又出席了日本政府在武道馆举办的全国战争牺牲者追悼仪式。

日本放送协会消息称,在追悼仪式上,麻生发表致词,他说:“我国曾对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代表全体国民进行深刻的反省,对牺牲者谨表哀悼之意。我再次表明不战的誓言,并发誓为确保世界的持久和平,将积极地做出贡献。”

另外,由牺牲者遗属等组成的各种团体,基于对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赞成”或“反对”的立场,分别举行集会等,在日本各地展开了各种各样追悼战争牺牲者和祈愿和平的活动。

日本约40名跨党派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对于是否在今天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麻生太郎表现出了否定的意向。他表示:“不应该把那些为国捐躯的人当作政治斗争的工具。”

但另一方面,由跨党派国会议员组建的“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会长、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岛村宜伸则与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等人一起,偕同自民党、民主党、改革俱乐部等政党的前众院议员和参院议员等约40人进行了参拜。

稍早前,自民党的两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安倍晋三也在今天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岛村在参拜后的记者会上就麻生太郎没有参拜一事说:“众院选举在即,自民党内部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参拜。我认为这是深思熟虑后的自我约束”。

麻生不参拜有原因

早先有媒体报道,有分析认为,麻生作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定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利用参拜靖国神社来拉选票的做法已失去兴趣。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生计问题。二是出于外交上的考虑。要解决朝核和绑架日本人等问题,日本寻求中韩两国的合作不可或缺。麻生如果参拜靖国神社,无疑将激怒中韩两国和其他亚洲国家。

另外,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认为,靖国神社问题难以成为此次日本大选中的焦点。各党派目前正在为国内问题焦头烂额,民众也最为关心拯救经济的议题,通过靖国神社招徕选民的注意不大现实。日本媒体的分析也称,目前麻生“没有精力”去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欲建新悼念设施

8月13日,日本民主党表示,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将采取一个新的方针,即建设新的国立战亡者悼念设施,以此取代靖国神社。不过,这个建议并没有在自民党内部获得支持。自民党认为这样做是“浪费税金”,是在“贬低靖国神社的存在”。目前还在运营的麻生太郎内阁不久前决定在明年预算中不增加建设这个设施的调查费用。但是,民主党一旦得到政权,这个决定也就要成为一张白纸。(中新网8月15日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