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交换生在加拿大频频失踪 被怀疑有计划离队
2009年08月15日 14: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近期,趁暑假随中国游学团前来加拿大短期游学的大陆青少年学生频繁发生“不辞而别”的出走现象,引起本地华裔社区、加国警方、留学中介机构和移民难民律师行业等各方的关注。

许多人在担心这些孩子的安全、关心他们去向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揣测与思考着:他们的脱团出走,是早已计划好的,还是另有隐情?他们通过申请难民或者就此“黑”下来等方式试图在加国长久居留下来的目的是否可以如愿达到?这些年仅十来岁的孩子在尚未成年之时迈出如此重大的一步,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将会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温哥华与多伦多两地的相关人士,听取他们对事件的意见。

今夏游学生失踪案频发

7月14日,3名从湖南长沙市抵多伦多参加英文短期学习(ESL)的交换学生,突然失踪,失踪者分别为17岁的陈志勇(Zhiyong Chen,音译)、15岁的胡倩(Qian Hu,音译)以及13岁的傅康军(Kangjun Fu,音译),他们都是中方与多伦多教育局安排的交换学生,于7月7日从湖南长沙来多伦多进行为期4周的ESL学习项目。项目组织者安排学生们14日到湖滨Woodbine Beach参加集体活动,但到当日下午1点半,其它学生和工作人员均到齐,唯独不见他们3人。目前除胡倩现身并向加国当局申请难民身份外,其它2人尚无消息。

8月5日,又有两名刚抵达密西沙加市的中国少年学生于深夜各自离开位于密市的寄住家庭失踪。大多区警方皮尔郡媒体发言人瓦雷德(JP Valade)表示,11岁的中国学生邓楠(Nan Deng,译音,英文名苏珊 Susan)以及15岁的的少年杜周(Zhou Do,译音)于7月19日抵加,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暑期英语夏令营,原本计划于8月17日返国。5日凌晨12时左右,两名学生分别自他们的寄住家庭出走,不见踪影。

警方怀疑“有计划”离队

多伦多警方负责陈志勇等3人案的休士顿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他们3人好像事先计划好不与团队在湖滨会合,但目前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样的计划,也没有迹象显示他们被绑架或遭遇任何暴力行为。

关于邓、杜二人的案子,瓦雷德警官说,邓楠被安排入住密市北边的一个寄住家庭,而杜周入住的寄住家庭位于密市的南端,两人同告失踪,幕后定有隐情。

此外,由于这些失踪学生年纪尚幼,对当地环境并不熟悉,警方担心他们的安全,故公布了他们的详尽体貌特征,呼吁公众协助寻找他们的下落。

孩子父母要对此负责

事件发生后,相当一部分民众表示,年幼的孩子不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于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自行作出如此重要而大胆的举动,其背后的“主谋”多半是他们的父母。

不管出于什么“隐情”,父母图谋以此方式把孩子留在加拿大,就是对孩子极不负责任。现在出国留学这么普遍,家长这样做实在是下下策。说实在的,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多把招揽留学生当作一项赚钱的产业来办,加拿大更是不仅向中国留学生敞开了求学的大门,而且还专门开设“经验移民”类别,以利这些留学生日后永久居留加拿大;中国大陆的许多家庭,经济条件也大为提升,从而使得有条件花钱送孩子来加拿大学英文的中国家长越来越多。

家住大多地区的傅女士,每年暑期都要接待从北京来这里学英文的外甥,傅女士说,她妹妹妹夫在北京高校的孩子年纪轻轻,他们希望自己孩子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每年暑假都会送孩子到这边学英文。经过几个暑假后,孩子的英文会话大有提高,她妹妹也说花钱送孩子出国学英文很值得。当问到傅女士有没有打算让外甥“黑”在这里的问题时,傅女士回答说,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如果孩子将来想来加拿大留学,可以走正规渠道的申办留学手续,孩子“黑”在这里只会毁了今后的前程。

亦有指家长系为省钱

有人认为,个别中国家长利用加国的难民政策,让孩子先留下来,然后再申请难民,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从经济方面考虑,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多伦多理想移民公司的总裁翁徐炯说,过去也曾有中国来的孩子“黑”下来后,再申请加拿大难民获得成功的。一些中国家长为此事先做好准备,利用加拿大难民申请的政策,用旅游签证形式先把孩子留在这里,然后再办难民身份。如果申请成功,不仅可以省下一笔留学费用,而且很快就可以获得工卡、健康卡。

温哥华处理移民和难民事务的律师钟伯珍介绍说,十来岁的孩子尚未成年,若他们要申请难民身份,根据难民保护法,政府要动用公帑,指派律师作为公设代理人代表这些孩子进行诉讼,以帮助他们行使权利。

钟律师介绍说,整个难民身份聆讯主要是围绕申请者是否符合加拿大与联合国签署的公约中对难民身份的定义来展开。当局需要确认,申请人是否因种族、信仰、政治意见、所属社会团体关系等等而有可能受到迫害;又或者申请者要证明你的国家已无法保护你,你在那个国家无论躲到哪个角落,都躲避不了对你人身安全的威胁。

钟伯珍认为,年幼的孩子很少能满足上述两个条件,因而,获批难民身份的机会微乎其微,一般来说,历时约1年半左右的聆讯过程结束之后,他们还是要被送回中国的。

申请人道居留是个选择

钟伯珍提及,那些“失踪”出走的孩子,如果选择就此不露面,就这么“黑”下去,因为他们“黑”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所以他们的命运就带有很多变幻莫测的因素。这些人,一旦被发现,还是要被遣送回国的,就算一辈子不被发现,达到了永远留在加拿大的目的,他们躲躲藏藏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的境况,大家也不难想象。

他说,不过,他们尚有一条出路,那就是10至15年后申请人道居留。对于现在十来岁的年幼孩子来说,他们要是“黑”下来达10年至15年之久,长成了30岁左右的成年人,甚至在加国结婚生子,那时候的他们,由于自小生活在加国、生长于加国,他们与原居地早已脱离了关系,断绝了联系,在他们人已成年定型的时候,再把他们硬性遣送回去,对他们会是一种极大的折磨。基于这种理由,他们有可能被准予人道居留。

选择游学中介慎之又慎

这些年,一些学校为了迎合留学市场的需求,纷纷开设了暑期夏令营,吸引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低龄学生。

多伦多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已经开办了很多年,今年暑假也接受了来自中国两个城市的英文夏令营。该校国际联络部的总监谢燕萍称,听说又有参加暑假英文班的中国孩子“失踪”,她感到很惊讶、很难过、也很担心。惊讶的是,现在加拿大的留学政策很宽松,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也很替这些孩子难过,他们还那么小,如果不是有人误导,绝对不会走上这条不该走的路。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警方所说的那些“隐情”,如果真是留学中介在背后操纵,孩子远在中国的父母不知情,那么出了问题,受苦的可能还是孩子。

谢燕萍认为,参加暑期英文班的孩子普遍年纪尚小,举办方为他们寻找寄住家庭一定要慎之又慎,这里很多寄住家庭接受孩子只是为了出租房子,一旦发生了这种事情,他们也无可奈何。她建议,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最好是集体住宿,有中国校方的老师带队更好,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恐对留学中介留有后患

近日,安河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对参加暑期夏令营的中国学生“失踪”的事件甚为关注,他强调联邦政府不会因个别事件,收紧审批海外人士的旅加签证,但同时劝告海外的中国家长们,不要让年幼子女以非正式途径强留加国。

华裔社区普遍担心类似事件对今后留学签证政策的不良影响。近日网友们议论起这事,有不少人说,如果以后这样的事越来越多,那么势必有一天,加国会收紧中国的留学生签证,那些教唆孩子玩“失踪”的家长,会把更多人的留学之路给堵住,完全是害人害己。(凯蒂、熊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凯蒂、熊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