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漫画展南京开幕
2009年08月15日 14: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 顾烨)“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漫画展15日在南京开幕,来自日本的“我的八月十五日会”“铭心会”等日本民间友好团体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是该展览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展出。据了解,此次展出的160多幅漫画作品均出自日本漫画家之手。这些漫画家多数出生在日本战败之前,对侵略战争留存着深刻的回忆,其中有很多漫画家年幼时曾随同父母居住在中国各地,并在当地获悉日本战败投降的消息。多年之后,他们以“我的八月十五日”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漫画,抨击侵略战争的残忍与悲惨,反省军国主义的暴行。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本委员石川好说,8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64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宣布投降,同时宣告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南京人民在当年的战争中遭受了无比深重的灾难,因此,能将作品在南京展出是这些日本漫画家的心愿。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愧疚之情,并企盼人类和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根据作者在日本战败时的年龄大小分为“16岁以上”“8-15岁”“5-7岁”和“4岁以下”四个部分。《记忆深处的“奉天”》《马上就能回家了》《那年的夏天》《那年的冬天》……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侵略战争在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灾难的同时,也给加害国人民巨大创伤。

指着眼前自己所画的《感谢中国养父母》,70岁的森田拳次告诉记者,这幅画反映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尽管侵华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比深重的灾难,但很多普通的中国百姓却能不计前嫌,无偿抚养当年在侵略战争中失去父母的日本孩子。

“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一旦发生战争,其最大的受害者都是普通的老百姓。”石川好说,希望人们能从漫画展中获得这样的信息,永远为维护和平而努力。

漫画展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我的八月十五日会”联合举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玉高 顾烨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