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卡尔扎伊称总统大选必胜 欲安排对手"再就业"
2009年08月15日 14:15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卡尔扎伊13日说,他会赢得连任,连任后将在新政府中为两名“劲敌”安排职位。新华社发

阿富汗定于本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选举“领跑者”哈米德·卡尔扎伊13日说,他会赢得连任,连任后将在新政府中为两名“劲敌”安排职位。

总统示好意

美联社报道,卡尔扎伊现阶段在总统候选人中胜选呼声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前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前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

卡尔扎伊13日说:“如果我赢得连任,我将请来阿卜杜拉和加尼,请他们吃饭、品茶,给他们安排工作,就像以前一样(让他们在我领导的政府里任职)。”

卡尔扎伊还号召选民不要畏惧塔利班威胁,积极参与投票,“即便有百次爆炸袭击,我们也要走出家门,投出一票”。

卡尔扎伊是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他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获得55%的选民支持。本月20日的选举中,卡尔扎伊如能得到超过50%的选票,将直接获得连任。

对手不领情

另两名候选人似乎对卡尔扎伊的一番好意并不领情。

阿卜杜拉的发言人赛义德·阿迦·侯赛因·桑查拉奇说,谁会胜选、谁将组阁由人民,而不是卡尔扎伊决定,“让我们等待选举,看看结果究竟怎样”。

阿卜杜拉13日在喀布尔以北300公里的马扎里沙里夫面对5万名支持者说,选战还没有结束。

“我不认为选战已经结束了,不要听其他人说了什么,选举将马上举行,”阿卜杜拉说。

按照规定,假使3名热门候选人中无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得票数位于前两位的候选人将举行第二轮选举。美联社分析,阿卜杜拉和加尼中的一人在首轮被淘汰后,可能号召选民在第二轮选举中支持另一人,和卡尔扎伊继续角逐。

局势很紧张

伴随阿富汗总统选举临近,阿富汗安全局势更趋紧张。塔利班上月发表声明,要求阿富汗人不要参加总统选举投票,威胁要在选举期间发动袭击。

美联社说,由于塔利班武装活动频繁,卡尔扎伊从传统“票仓”南部和东部得到的选票可能会减少。卡尔扎伊来自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居住着大量普什图族人。

阿富汗北部安全局势也在恶化。阿富汗议员、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13日在北部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地区遭塔利班武装人员火箭弹和炮火袭击,幸未受伤。拉巴尼是阿卜杜拉的支持者之一。

在阿富汗中部,塔利班警告当地商店老板在选举前3天不要开张,学生不要到校上课,民众不要靠近投票点。

阿富汗全国眼下设有大约7000个投票点。阿富汗安全部队尚未确定投票当天对哪些投票点实施安保。按美联社说法,数百个投票点可能因害怕遭遇暴力袭击而关闭。

为保证选举顺利举行,阿富汗政府先前雇用大约1万名部族武装人员,协助阿富汗安全部队,为遍及全国的投票点提供安全保卫。

力保平民安全

根据驻阿国际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上任后签署发布的一项作战准则,驻阿国际援助部队应以保护平民安全为头等大事,例如必须先采取减少平民伤亡的措施,然后才获准发动空袭。

美联社报道,现阶段,驻阿美军正在塔利班盘踞地阿南部赫尔曼德省达汗内赫地区与塔利班交战。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打算攻下这一塔利班重镇,以帮助当地平民摆脱塔利班控制,平安参与20日的投票。

海军陆战队说,他们使用先进监视仪器,希望减少平民伤亡。此外,他们还将根据严格规定,在受到攻击时,仅予以“适当”还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