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政府预算捉襟见肘 暂搁置登月计划(图)
2009年08月15日 05:0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6年,美国第一次公布了重返月球计划。(资料图片)

白宫特别委员会“激战”6个小时,认为美国2020年前将人类送上月球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登陆火星计划。

本报讯 当地时间13日,美国白宫特别委员会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决定暂时搁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有关2020年前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向政府“讨钱”难

由于联邦政府削减预算,到2020年以前,NASA只能拨出大约800万美元的预算用于载人航天计划。一个由10人组成的白宫特别委员会对NASA进行审核后认为,其预算不够支持原先的载人航天计划,尤其是将人类送上火星的计划。

特别委员会指出,自从2005年新一轮的航天计划推出后,NASA的预算被数次削减,从而减缓了航天计划的推进。按照目前的预算,美国要在2020年前将人类送上月球都很难做到,更不要说登陆火星计划了。

特别委员会的主席诺曼·奥古斯丁说,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资金方面,美国还没有对人类登陆火星计划作好充分准备。但奥古斯丁也重申,美国没有放弃这一计划。委员会希望,在2011年~2014年间,由非政府资金来支持载人航天飞行的发射。NASA要想从联邦政府拿到更多预算资金,最关键的是要能够推出具有深远意义的探索计划。

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联邦政府的预算已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NASA要想从联邦政府追加预算并非易事。美国载人航天何时才能迈出新的一大步,在短期之内还是一个问号。

无力追踪危险小行星

其实,受预算影响的不仅仅是登陆月球和火星的计划。美国国家科学院12日发表一份报告说,由于缺乏资金,NASA“威胁地球安全小行星跟踪计划”也被迫搁浅。

根据这份报告,国会2005年要求NASA制订一项计划,追踪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并在2020年前确定其中90%小行星的位置,但却没为后者提供足够资金。

NASA估计,太阳系大约有2万颗小行星和彗星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直径大都在140米以上。科学家现阶段已找到其中大约6000颗。完成整个跟踪计划大约需要8亿美元资金。 (阿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阿南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