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拟武装商船应对海盗袭击 利弊共存前景难料
2009年08月15日 04:00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拟武装商船应对海盗

问题敏感利弊共存前景难料

美国国会拟考虑两项议案,旨在武装商船应对海盗袭击。反对者则认为,类似举措可能会引发海盗行为暴力升级,而且在法律问题上也触及“雷区”。美联社13日分析,武装商船利弊共存,前景难料。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6月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国国防部给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配备武装警卫,以便护送商船通过类似索马里附近海域等高风险海域。此外,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上月还提出另一项议案,要求美国国内的所有法院豁免“任何动用武力或授权动用武力应对海盗行为以保护美国船只的船主、运营商、定期租船者、船长或者船员”。

载有20名美国船员的美籍货船“马尔基亚拉巴马”号今年4月遭海盗劫持,最终美军成功武力解救。这一事件却有力推动美国当局考虑采取措施武装商船。“马尔基亚拉巴马”号遭劫持船长菲利普斯获释后作证时说,高级别船员应当可以使用武器。

美国货运公司副总裁阿瑟·弗尔克尔今年5月作证时说,尽管公司在亚丁湾和海湾地区运营的船只上已配备私人保镖,但他认为,保护悬挂美国国旗船只的最佳方式是部署军事人员,那可以避免“监管不足、责任不明等问题”。

倡议武装商船者认为,船只配备武器能阻止或击退乌合之众般的海盗袭击。但一些海运集团和保险公司则因责任问题反对商船配备武装。他们担心武装商船会引发与海盗的军备竞赛。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诺蒂勒斯国际”工会官员安德鲁·利宁顿说:“那事实上可能会给海盗行为火上浇油,使其攻击能力升至一个更高水平。”

美国代表数百个工会的“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官员萨姆·道森谈及武装商船时说:“工作和瞭望已占据船员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应付和使用武器这一做法远不是他们的责任。”

身居加拿大多伦多的海盗方面作家丹尼尔·塞库利奇认为,美国的倡议可能会鼓励一种“双层或三层体系”,一些富国能保护本国商船,海盗转向更加容易的目标。

商船配备武装一直以来是一个敏感问题,因为一些国家的法律不允许带有武器的外籍船只进入本国港口。

除要保证配备武器的船员能进入外国港口外,美国的豁免提案还需美国政府通过联合国海事机构完成相关协议谈判,以便能在其他国家享受类似免责权,但这些举措眼下难以实现。

作家塞库利奇认为,如果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能提出一项武装商船的可行办法,那可能会形成一种全球性趋势。

除美国考虑武装商船外,比利时国防部5月初决定,可向本国商船提供一支至少由8名士兵组成的警卫队护航,但雇佣方每周需向每支分队支付11.5万欧元(约合16.2万美元)。

(新华社供稿)

链 接

埃及船员制服索马里海盗

两艘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埃及渔船船员14日成功制服海盗重获自由,两名海盗被船员杀死,另一名海盗受伤。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海盗说,这些船员13日挥舞大刀,向海盗发起攻击,在制服他们以前,还抢走了海盗的一些枪支。这名海盗也在那次战斗中受伤。他说,战斗发生在索马里北部一个海滨小镇。另有报道说,埃及船员还抓走了一些海盗。

索马里海盗在4月中旬劫持了这两艘埃及渔船。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失踪货船疑载神秘危险品

据英国媒体报道,8月14日载有15名俄罗斯船员货轮的失踪原因又有了新说法,俄罗斯《海洋公报》主编米哈伊尔·沃伊滕科认为该货轮上很可能装有外界不知道的神秘危险品。

报道说,沃伊滕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北冰洋”号货船运载的仅仅是价值100万英镑的木材的话,它根本不可能成为劫持的目标。沃伊滕科说:“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船上装有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不要忘了,货轮在芬兰装载木材之前曾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一个造船厂停留了两个星期。我敢肯定,那绝不是毒品或者一般的禁运品,而是更昂贵和更危险的东西。似乎有第三方不愿意看到这次交易的顺利完成。”

此前,已有人怀疑俄罗斯不法分子在向非洲走私军火。

运营这艘货轮的芬兰公司负责人维克托·马特维耶夫8月13日说:“我认为这艘货轮很可能已经被劫持了,我公司的全体员工都在努力与该货轮取得联系。不幸的是,至今仍杳无音信。”

另据俄塔社14日报道,“北冰洋”号货船上备有充足的燃料和食品,能保证货船正常工作至9月初。

俄塔社援引失踪货船所属公司副总裁博伊科的话说,于7月22日从芬兰出发的“北冰洋”号货船备有足够的燃料、食品等必需品,足够支撑到9月初。此外,博伊科还说,船上15名俄籍船员均来自阿尔汉格尔斯克市,他们拥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和技能。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命令俄海军加入失踪货船搜救行动。葡萄牙、芬兰及马耳他有关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搜索船只位置。但截至目前,各方仍未发现该船踪迹。新华社 中国日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