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黑人教授被捕事件激化 奥巴马电话平息警官怒火
2009年07月26日 08:41中国日报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7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来到白宫新闻发布厅,就闹得沸沸扬扬的哈佛大学黑人教授被白人警察逮捕一事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哈佛大学黑人教授被白人警察逮捕一事近期成为美国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当地时间7月24日,先前因强烈批评警方“办事愚蠢”而惹来不满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态度出现软化,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出席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为自己早前的言论“消毒”。他承认在选择词语上应该更加谨慎,表达了悔意,并透露已经与当事双方进行电话沟通,还邀请他们来白宫作客喝啤酒。

58岁的哈佛大学黑人教授亨利?盖茨日前回家时因门锁故障想破门而入,不料被邻居误认为是窃贼,还因拒绝配合闻讯而来的白人警察詹姆斯?克劳利进行调查而以妨害治安罪遭逮捕。虽然剑桥市警方后来撤销了对他的指控,但事情并未平息。盖茨怒斥警方种族歧视,包括杰西?杰克逊在内的黑人民权领袖也纷纷谴责。7月22日,盖茨的好友、美国总统奥巴马出面斥责警方“办事愚蠢”,并调侃称:“要是我不带白宫钥匙是否也要遭枪击呢?”奥巴马的这一言论让事态迅速激化。

感到委屈的克劳利坚称自己完全照章办事,没有任何不当之处,并要求总统就上述言论道歉。剑桥市警察局也认为,克劳利的行为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不应受到总统的指责。此外,还有舆论批评奥巴马在不掌握全部事实的情况下就说警方“愚蠢”并与种族问题挂钩相当不妥。

据美国媒体7月25日的报道,剑桥市警察协会主席斯蒂文?基利安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否认在这起事件中有种族歧视因素存在,要求总统奥巴马和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立即为不当言辞向警察道歉。帕特里克也是名非洲裔政治家,他在盖茨遭逮捕后曾发表评论说此事是“每个黑人的恶梦”。“剑桥警察一点都不愚蠢,这是支优秀的队伍,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这点,”警察协会主席基利安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鉴于此事触及到美国社会最敏感的种族问题并已经引发轩然大波,奥巴马的态度出现软化。他在事先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希望迅速平息此事。

“此事已经被迅速激化了,很显然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我希望在这里澄清说过的话,很不幸那给人我对剑桥警察局和克劳利警官心存恶意的印象,我本应该更谨慎地进行表达。”奥巴马还透露,他已经主动跟克劳利警官通话,在短短5分钟的交谈中更确定他是位“杰出的警察和好人”,并邀其和盖茨“到白宫喝啤酒”。他还幽默地透露,克劳利“正试图找出让媒体记者从他家草坪离开的方法”,“而我只好告诉他对那些在我家草坪上的记者,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在谈到事件责任时,与起初一面倒批评警察不同,奥巴马这次“各打五十大板”,认为双方都有过激行为,并将整场风波描述为“两个好人都没能用最恰当的方式把问题解决”。奥巴马并没有在发布会上向克劳利公开道歉,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稍后拒绝回答奥巴马是否在电话里私下向克劳利道歉的问题。

获悉奥巴马的最新表态后,剑桥警方迅速作出反应,在声明中感谢总统“重新考虑之前言论的意愿”,还称克劳利非常欣赏总统的立场。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目前正积极在国会推动医疗和教育改革法案,而媒体却把主要精力集中于这起风波,他必须赶紧消除负面影响将公众注意力“转移”到改革上来。“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医疗改革问题并没有得到如此多的关注,”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佛罗里达州议会民主党众议员路易斯?加西亚认为,奥巴马的最新表态非常及时,“现在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促进经济和医疗保险上吧”。(环球在线:董玮)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