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麻生被指“侮辱老人”
2009年07月26日 02:24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5日,日本大阪,鸠山由纪夫与支持者握手。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5日称“老年人应该坚持工作以交税,因为他们惟一的能力就是工作”。这番言论出台后,立即遭到批评。

麻生当天在横滨向年轻企业家发表演讲时讲出这番话。法新社援引他的话说,日本超过80%的65岁以上老年人身体健康。“应该感谢这些只具有工作才能的人……到80岁才学会玩太晚了……如果他们更多发挥自己的工作才能并成为工作者,他们将是纳税人”。

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65岁以上老人占日本全国总人口五分之一以上。法新社评论说,日本下月底即将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麻生在选前关键时刻发表这番言论可能会引起争议。

尽管麻生身居要职,但经常因口无遮拦“闯祸”。他今年5月说,为解决日本老龄化问题,生两胎是夫妇起码义务。意识到这番话可能触怒部分育龄妇女后,他声明使用“义务”一词不妥,收回上述发言。他去年就医生紧缺问题说,许多医生缺乏常识。他2007年公开拿老年痴呆症患者开玩笑,也引发公众不满。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麻生25日讲话后不久即提出批评,称麻生的说法是对老年人的侮辱。

(新华社专电)

■ 声音

民主党党首:我母亲85岁也“哈韩”

鸠山称人人都有丰富人生,批麻生思维古怪

麻生在大选前的关键时刻再次大嘴,立即被在野党集体“炮轰”。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5日批评麻生“思维古怪”,还反驳麻生称,自己的母亲85岁了还学韩语“哈韩”———谁说老人只会工作。

鸠山当天是在大阪柏原市进行大选街头演说时,作上述表态的。鸠山说,每个人的人生都丰富多彩,(麻生)竟说出除了工作就没有其他才能的话,无论怎么想都觉得奇怪。”鸠山还用自己的母亲举例说,“我的母亲过了85岁才开始学韩国语字母,目的就是见韩国明星。”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批评麻生漠视民生。志位说,麻生的言论体现他对国民的痛苦十分迟钝。而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则称麻生根本不了解民众生活,“自民党及公明党根本就没资格执政。”

当天晚些时候,麻生在仙台演讲时,为自己的“口不择言”辩解。麻生称,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我的意思是日本有很多很有活力和生气的老人,他们应该走入社会,参加工作”。

麻生还请求在场的日本媒体,一定要在报道中给自己作出澄清。

委员长   哈韩   闯祸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百千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