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史上最惨《财富》500强:净利润一年缩水85%
2009年07月09日 07:0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埃克森美孚超沃尔玛列第一“《财富》500强”净利润缩水85%

美国《财富》杂志19日公布美国最大的500家上市企业最新排行榜,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取代“连庄”两年的全球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百货公司,登上榜首。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重创,虽然榜单被称为“财富500强”(fortune500),但今年多家美国媒体却把这一榜单戏称为“不幸的500强”(unfortune500)。2008年,500家企业的营收总和为989亿美元,比2007年的6452亿美元跳水85%,可以说是54年来《财富》杂志500强的年度跳水冠军。

石油公司终成老大

由于去年油价高涨,《财富》19日公布的2008年“财富500强”企业前四名中就有3家石油公司:得州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取代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的零售巨头沃尔玛,以年收入4428.51亿美元、净利润452.2亿美元的“骄人战绩”,成为美国最赚钱的公司;排在第三与第四位的雪佛龙德士古(去年排名也是第三)与康菲(去年排名第五)也是石油公司。不过,康菲因受炼油业务拖累,亏损近170亿美元。这家企业因此在总榜单上排名第四的同时,又在亏损榜上排名第七。

除埃克森美孚公司之外,排名第二的沃尔玛百货公司的去年年收入为4056.07亿美元。从利润来看,沃尔玛为134亿美元。

相关石油附属行业去年也取得快速发展。根据《财富》的数据,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分别是:能源管道铺设、工程建筑及石油加工。其中,排在能源管道铺设前三名的企业,都比去年上升了三四十位——当石油需求下降时,石油公司自然需要更多的地方去储存石油。

前“十大”有4家亏损

去年排名第六的通用电气公司升至第五,而去年排名第四的通用汽车公司下滑至第六。福特汽车公司紧随其后,以1462.77亿美元的收入位列第七。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排名升至第八,惠普公司和瓦莱罗能源公司的排名分别为第九和第十。

“财富500强”企业是以年收入多少来排名的。但在今年的榜单中,前“十大”企业中有4家企业是亏损的:康菲亏了近170亿美元、通用汽车亏了308.6亿美元、福特汽车亏了146.72亿美元、瓦莱罗能源亏了11.31亿美元。

细分榜单

输家

金融业

《财富》杂志说,去年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金融服务业,相关企业亏损总计2134亿美元。在去年排行榜上分别位居第八和第九的花旗银行集团和美国银行,今年双双跌出前十名。

保险业

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遭遇深度沉沦,排名骤降232位,排至第245位。

汽车业

汽车业是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中“最受伤”的行业之一。在亏损榜上,通用汽车以308.6亿美元亏损排第四位,福特汽车以146.72亿美元亏损排第八位。

航空业

高油价和市场萎缩让航空业倍受打击,德尔塔航空、美国联合航空都排进了亏损榜前二十名。

媒体

要以在亏损榜前二十名中占的席位数而论,除了金融板块,就数媒体板块最多。时代华纳、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甘尼特报业公司3家上榜,其中前两家企业分列第九、十位。

赢家

石油业

由于去年油价高涨,2008年“财富500强”企业前四名中就有3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德士古和康菲。

工程和建筑业

从排名变化幅度来看,排名上升最快的当属工程和建筑企业URS,这家企业排名较去年上升了185位,升至第264位。

食品加工

2008年,利润增幅最快的行业是食品加工业,上涨了43.1%。

它们最败家

美国国际集团亏损:992.89亿美元

房利美亏损:587亿美元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净利润   财富   十大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