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媒体称自卫队驻扎与那国岛意在对抗中国
2009年07月07日 05:0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东京7月6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4日确定方针,在位于国土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配置陆上自卫队部队。该方针将写入年底开始制定的新一期2010年至2015年中期防卫计划。这将是日本在冲绳本岛外的离岛首次驻扎陆上自卫队部队。

《产经新闻》指出,日本此举的目的是“对该岛附近航行的船舶进行监视并进行离岛防卫。意在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与军力不断增强且在东海活动频繁的中国进行对抗”。

报道称,与那国岛驻扎的军队主要是“沿岸监视队”,规模为几十人,主要职责是利用雷达收集船舶航行情报。防卫省准备在今年年底把司令部位于那霸的陆上自卫队第1混合团升格为旅团,人数由1800人扩充到2100人,然后再从该旅团向与那国岛派遣部队。

报道指出,由于与那国岛缺乏部队演习的足够土地,且为了不过度刺激中国而放弃了配备实战部队的考虑。“但与那国机场有两千米的滑道,将来一旦‘有事’,既可接受陆上自卫队部队的增援,又能配备海上自卫队的P3C预警机”。

与那国岛隶属冲绳县八重山郡,面积28平方公里,人口约1700人。岛屿位于日本最西端,距离中国台湾不足110公里,距钓鱼岛约120公里。岛内拥有机场和天然良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按照日方考虑,在这里驻军可谓“一箭双雕”,既可在“台海有事”时快速做出反应,又能积极应对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争端。与那国岛当地自治政府对自卫队的入驻态度相当积极,他们考虑的是“一举两得”:一是期待自卫队能够保护岛屿安全,目前该岛总共只有两名警察;二是通过接纳驻军能从政府获取补助金。

据悉,自民党在关于调整防卫计划大纲的提议中指出,日本政府应建立健全离岛的领域警备体制,以强化对西南诸岛的防卫。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计划下周视察与那国岛。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裴军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