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数千美军深入塔利班控制区 对手避而不战(图)
2009年07月03日 03:25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美军轰炸塔利班目标

人民网7月3日电 从当地时间2日凌晨1点开始,驻阿富汗美军对该国南部的塔利班控制区发动了代号为“弯刀”的清剿活动。共有4000多名刚刚抵达阿富汗的海军陆战队官兵在数百阿富汗军警配合下,参与了本次在赫尔曼德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不过,塔利班武装似乎不愿与美军交手,多数未经战斗就逃之夭夭,下落不明。

前线美军指挥官表示,本次清剿活动中,美方将采取“占一处,守一处,建一处”的原则,在赫尔曼德河谷安全局势彻底好转后,再将其移交给阿富汗军警管辖。

美军在本次行动中,多采取直升机机降方式,将官兵直接投送到塔利班防线身后。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也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增兵,严防塔利班武装人员越境逃窜。

不过,由于战场附近的田地刚刚被“赶农时”的村民们犁过一遍,松软的土壤造成全副武装的美军行动相当不便。此外,当地的酷暑对美军官兵也是个考验,由于这些官兵都是步行作战,他们必须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中携带好足够一天吃的干粮和饮水。部分观察哨和狙击手甚至要一整天顶着烈日埋伏在前线附近。

塔利班宣称,他们已经打死了11名外国军人,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美方的证实。塔利班还扬言,将利用赫尔曼德省的灌溉沟渠以及其他民用设施充当掩体来抵抗美军的进攻。因此,五角大楼决定采取“闪电战”方式打击塔利班,以便让对方来不及还手就被彻底消灭。赫尔曼德省战局,将决定今年8月阿富汗总统大学的结果。

过去几年来,由于兵力不足,美军的北约盟友(主要是英军和其他国家士兵)始终未能有效控制赫尔曼德河谷地区,当地慢慢成为塔利班策划袭击活动的“天堂”。尽管塔利班宣称将有数千战士抗击美军,但迄今美军在推进途中,除了遭冷枪外,并没有遇到多少真正有效的大规模抵抗活动。

赫尔曼德河谷是阿富汗南部的小麦和鸦片主产区,此前一直被塔利班武装所控制。当地出产的鸦片成为全球90%的海洛因的原料。赫尔曼德省长表示,本次军事行动将取得“决定性战果”。目前,阿富汗境内多达70%的地域,一直被塔利班所控制,他们主要集中在阿富汗南部、东部等乡村地区。

除了南部外,在阿富汗东部昆纳省的霍仁格尔山谷地区,联合巡逻的美军及阿军警也经常遭到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的偷袭与伏击。当地森林茂密,山谷纵横,岩穴众多,形成了一个个塔利班梦寐以求的天然堡垒。美国人因此将霍仁格尔山谷称为“死亡之谷”,美军虽反复空袭,但仍无法将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清除干净。

在本次“弯刀行动”开始前,一名美军士兵在阿东部边境地区被塔利班武装人员俘虏,各方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营救。美军表示,这名士兵并非参加在阿富汗南部大规模清剿塔利班活动的官兵成员,因此其失踪一事属“个案”。塔利班发言人此前对法新社记者宣称,将用这名美军换取被俘的塔利班士兵。

美军发表的简短声明说,这名士兵在被俘前独自离开营地进入了一片“不安全区域”,随之下落不明。由于美军极少单独行动,因此这种现象非常罕见的,其具体动机不明。塔利班方面表示,这名美军是在靠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被俘的。塔利班扬言,将很快公布这名美军的“最新状况录像”。

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是美国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因此,过去两个月来,美军先后向当地增兵8500多人。与之相应,到今年年底,驻阿富汗美军总兵力将达到6.8万人。本次赫尔曼德省之战,是奥巴马上台后,美军在阿富汗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关系到美国在当地的整个战略布局走向。

这种局面成为新任驻美军司令麦克斯托尔面临的最大考验。这位特种兵出身的陆军中将,一方面要消灭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分子,另一方面必须争取当地民心支持,为卡尔扎伊总统连任增加政治筹码。这位司令擅用小规模精兵,不愿出动大兵团作战,当年曾在伊拉克指挥击毙了当地“基地”组织分支头目扎卡维行动。

8年前,美国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瓦解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但8年之后,美国人发现,阿境内塔利班武装度过了最艰难时期,成为美国在当地最主要敌人。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西北边境省,塔利班势力也非常强大,并且摸索出一套应对打击的有效战术,逐渐正成为比“基地”更危险的恐怖势力。(高轶军)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轶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