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点评:日本通过《应对海盗法》是挂羊头卖狗肉
2009年06月21日 09:3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张3月28日在亚丁湾拍摄的照片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十和田”补给舰(左)在为“五月雨”号驱逐舰(右)加油。新华社/法新

3月28日,搭载海基拦截导弹SM3的日本宙斯盾级驱逐舰“金刚”号(前)和“鸟海”号离开长崎县的佐世保基地驶往日本海,执行防卫大臣浜田靖一27日向自卫队发出的命令,击落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任何“发射物”。新华社/法新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持美国反恐为由,日本自卫队的舰船首次走出国门。

本月19日,日本国会通过《应对海盗法》。以打击海盗为由,自卫队从此持有“出海通行证”。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法案通过后称,新法案将使日本更有效联手其他国家、打击海盗行为。

不过,日本共同社在当天一份评论中指出,新法案名为“应对海盗”,实质是一部允许政府随时向任何地方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案。

新法案在出兵程序、任务对象、武器使用等方面,进一步“松绑”自卫队海外行动,从而使日本政府拿到避开国会监督、随时派兵海外的“尚方宝剑”。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得通过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解决争端,这为1947年以来生效的这部宪法赢得“和平宪法”美名。

然而,日本国内保守势力视“和平宪法”为眼中钉,必欲剔除第九条而后快。顾虑到修宪门槛高、程序多、民众支持率不够,这些势力便另辟蹊径,试图通过个别立法逐步销蚀和平宪法核心精神。

有识之士担心,这些小动作日积月累、量变演化成质变之日,恐也是和平宪法土崩瓦解之时。(冯武勇)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