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本-拉登影响力渗透到欧洲激进分子探秘基地
2009年05月25日 10:2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据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4日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影响力已渗透到欧洲,一个由法国人和比利时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了“基地组织征程”。

积极筹备“基地征程”

一个由法国好战分子与比利时好战分子组成的小分队在决定“要像烈士一样死亡”后,买好远足旅行长靴及散热内衣,开始了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之旅。

贝亚诺身材结实,戴着眼镜。与很多其它比利时人一样,他也是北非移民后裔,从小生活在布鲁塞尔的安德莱赫特地区,并通读伊斯兰教义课程。兄弟都因抢劫及贩卖武器而入狱,只有贝亚诺没有犯罪记录。“他是家庭中的知识分子”,贝亚诺的律师克里斯托弗-马切兰说道,“他对比利时国家并无恶意,他去阿富汗只是参加伊斯兰抵抗运动。贝亚诺的巴基斯坦“基地征程”共计花费5千美元。法国人奥萨马尼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为去巴基斯坦向其母亲借了1千美元,仅买鞋就花费了1百多美元。

墨兹-格萨尼是该小分队的领导人,这位42岁的突尼斯人与一位比利时寡妇结婚,该寡妇的丈夫在美国911事件前用自杀式爆炸方式杀害了反塔利班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格萨尼秃顶,满脸胡须,他在自己妻子个人网站上面向全球招募“激进人士”。

长途跋涉迎来冷眼相对

调查人员表示,这是格萨尼的第一次“南亚之旅”,他计划充分利用妻子与基地组织的关系,秘密策划此次行动。格萨尼承认,2007年在伊斯坦布尔与4个法国人及2位比利时人见面时,他带了一大包现金,共计约4万美元。

格萨尼坚定地前进着,其它人也开始艰苦跋涉,土耳其的走私者们拿着枪对着他们,要求收取额外保护费,因为他们是阿拉伯人,土耳其走私者抢走他们的衣服和手表,并称是为慈善机构筹款。“他们赶走了我们”,格萨尼回忆到,“他们口口声声说是为穷人筹款,其实是别有用心”。随后,小分队试图烧掉所有护照,因为他们坚信自己将在阿富汗光荣成为“烈士”,不幸的是,走私者们将其所有证件没收了。

随后,他们来到伊朗边境附近的高山地区,队员们与深厚积雪抗争着,一个比利时人的脚被冻紫了,贝亚诺也一次次倒下,他被其它人艰难地拖着行进。在伊朗境内,小分队中的几个人都给自己的母亲打了电话,他们经过伊朗城市扎黑丹进入了巴基斯坦,比利时反恐官员表示,扎黑丹是走私分子及激进分子集中地。当他们进入塔利班控制的部落地区时,这里的人都成了“惊弓之鸟”,就连路边的用餐者也不时看着左右行人,惧怕随时可能发生的枪战。

小分队的目的地是瓦济里斯坦的一个小村庄,他们预料自己能见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但一切皆没实现。随后,拿着AK-47冲锋枪的沙特阿拉伯人从一座破旧的清真寺出来,看起来敌意十足。“我们希望我们的四位法国兄弟起码能得到热烈欢迎,并受到盛情款待,”来自里昂的25岁法国人瓦利德-奥萨马尼在1月的一次审问中这样回忆到。但这些欧洲人及美国人随后认识到:基地组织阴影下的生活肮脏、环境粗野、生命短暂。

最近一系列渗透活动让很多基地组织人员被抓,基地组织首领要严刑拷问其中6个人,随后给他们发AK-47冲锋枪、弹药及手榴弹后,基地组织还收取他们每人1千2百美金的“武器费”,随后便要求小分队填写各自近亲人名单,然后选择参与游击战还是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此后两个月,“新兵”一直躲避导弹攻击,并忍受着疾病、争吵及厌恶。他们蜷缩成一团,相互拥挤地靠在洞内,墙壁上充满了基地组织大量的“兄弟情宣传画”。

实践证明基地组织不好呆

由于害怕轰炸及其它袭击,小分队新兵整日盘坐在洞中,他们在拥挤的空间内艰难行动,有时也与村民们一起过夜。这些小分队成员表示,他们急切盼望能在阿富汗与美军决战。令他们失望的是,基地组织的头目们只是让他们交出更多的现金用来购买武器,随后他们便与一个3百到5百人的阿拉伯兵团训练。指挥部内张贴着宗教及军事指令,轻武器及其它弹药被放在偏远地区以防万一。一位名叫莫塔兹的沙特指挥官告诉小分队,他们能去阿富汗前线与美国人战斗,但几周过去了,他们还没得到任何通知。

“不知道怎么了,我们特别生气”,贝亚诺回忆道,“我们一直等着,但莫塔兹的承诺就是没有兑现,每天7个人傻傻地呆在一起不容易”。最终,只有格萨尼和一个能说阿拉伯语的高大比利时人跟随阿拉伯军团去了阿富汗前线。格萨尼随后给其妻子发了一张自己拿着肩扛式防空导弹的照片,声称自己通过火箭筒杀死了很多美国人,但未得到调查者的证实。

同时,贝亚诺及奥萨马尼表示,他们在基地组织的日子烦恼不断,要做肮脏不堪的饭食,轰炸时还要祈祷,贝亚诺还染上了疟疾。“我们开始意识到他们是在考验我们这些新来的”,贝亚诺说道。“基地组织还给我们演讲,要我们不要去梦想那些不现实的事,头目们认为我们新来的还没有做好战斗准备”。贝亚诺说,他们慢慢的有了返回欧洲的想法。随后,一个比利时人不能忍受等待的日子,便独自一人开始返回欧洲,在荒无人烟的峡谷内行走几小时后,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后还是返回了小分队。

基地组织平时的宣传也极其虚伪。“我们认为你们在网络上看到的视频是假的”,奥萨马尼告诉警察时这样说道,“当时基地组织的首领们告诉我们,这些视频都是用来打压敌人,并号召人们开始战斗,这只是一种宣传诡计”。

“他们以为他们是欧洲人,本-拉登就会迎接他们,但结果不是这样”,一位比利时高级官员说道。当格萨尼出现后,一切开始改变,但小分队其它队员还是被带进一个类似监狱的场所。他们来的也不是时候,此时美军正在对这里进行轰炸。在给自己妻子的一份电子邮件中,格萨尼表示:“我幸好逃脱了,这次轰炸炸死了基地组织一位利比亚高级头目,我差点被炸死”。

返回欧洲面临指控

去年晚些时候,贝亚诺及奥萨马尼返回欧洲后被警方捉拿归案,警方对其实施24小时监控。现在的问题是:他们是否参与了恐怖活动,参与程度有多深。小分队的辩护律师表示,他们只是些失败的“基地成员”,他们还不够恶毒。

他们画出了基地组织设施的图片。反恐官员们表示,这些人还证实了美国无人机的轰炸确实惹得当地人愤怒不满。同时,这一切还告诉我们,老谋深算的基地组织领导人还将在南亚发动战争,并积极训练一大批外国“新兵”,其中来自西方的新兵成为最棘手的问题。反恐部队已抓住一个叛逃至伊斯兰极端世界的美国人,此人在去年时就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开始一起训练。

欧洲警察利用该小分队的激进主义情绪,在美国实时情报系统跟踪下,利用了这些人依赖网络的特点完成了让其招供的任务。25岁的比利时人赫科曼-贝亚诺从巴基斯坦回到比利时后,给其女友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警方随即针对该线索在12月将贝亚诺抓获。“我要去执行一次任务,我想自己肯定不能活着回来了”,贝亚诺在12月6日时这样写到,“我的申请得到批准了,你将从我这里得到一盘录像资料”。贝亚诺告诉警察,他给自己女友发邮件的目的只是取悦她,但警方怀疑他是在为对比利时发动恐怖袭击做准备。“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更有价值”,比利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官员说道。调查还在继续,“基地组织不需要其组织中的法国人及比利时人在巴基斯坦进行恐怖活动”。

基地组织已被国际社会列为国际头号恐怖主义组织,他们已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包括911事件在内的众多恶性事件,国际社会对其深恶痛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雪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