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促美国会本月立法加强监管信用卡行业
2009年05月11日 09: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加强监管信用卡行业设下时间表,要求国会在本月完成立法,杜绝银行界以取巧条文“敲诈”民众。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奥巴马9日在每周广播讲话中表示,国民有责任量入为出,有义务偿还贷款,但同时也有不受利息急增、不公平罚款和隐藏收费“敲诈”的权利,此外信用卡合同中,也不应有民众“需拿放大镜和参考书”才看得明白的条文。奥巴马在承认借贷流通对经济复苏有重要作用的同时,批评业界过往种种弊端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在经济衰退、国民最无力承受额外负担的时候,政府不能再拖延,有必要马上加强监管和执法,增加信用卡借贷的透明度,确保银行不以误导公众牟利。

监管信用卡行业的《信用卡持有人权益案》目前已在众院过关,预料本周内将提交参院审议。当中的条文包括,发卡银行不得把调高后的息率加诸昔日贷款;也不能向18岁以下的消费者推销信用卡。奥巴马希望国会可在国殇日前完成立法,白宫官员同时透露,奥巴马下周四将往新墨西哥州,以“会堂论政”式的活动争取公众支持。

虽然奥巴马为国会定下了期限,但议员能否及时完成任务还是未知之数。此外银行业也强力反弹,希望阻挠提案过关。银行界指条文一旦生效会限制消费者借贷,届时对经济会带来反效果。此外联储局也定于明年引进新规定,禁止信用卡业不当营运,因此国会没有立法的必要。

但对于银行的立场,部分议员和消费者权益组织反驳说,联储局的新规定要到7月才实施,时间上拖得太迟。

奥巴马   国会   敲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