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大选:穷人狂欢为哪般?
2009年04月18日 04:4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选情分析

国大党:重民生避成就

印度经济在过去4年增长迅速,可谓同期执政的国大党主要政绩。今年大选中,国大党为赢得选民支持打出“民生牌”,对于宏观经济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却着墨不多。

以国大党为主的团结进步联盟执政期间,印度政府推出多个改善民生的项目,其中之一是全国乡村就业保障法案。根据该法案,印度政府将国内生产总值的0.6%用于改善农村就业状况,力图保证农村失业人口每年人均工作日100天。该法案问世以来得到多家国际发展机构好评。世界银行驻印度代表认为,这是“印度最进步的法案之一”。

此外,印度政府推出总额140亿美元的减免贷款项目。根据该项目,在国家银行有贷款却无力偿还的印度农民可以申请减免债务。

印度发展社会研究中心专家桑贾伊·库马尔认为,选举期间国大党鲜有提及过去4年宏观经济取得的成就,部分原因在于不愿意疏远那些并未因此受惠的选民。

法新社记者彭尼·马克拉认为,强调民生而非经济发展是国大党的竞选策略,不愿重复对手人民党在上次选举中的失败之处。文章说,人民党在2004年大选时试图以经济成就赢得选民支持,却被视作是富人的政党,因此失去不少中低收入选民支持,在大选中败北。

人民党:谈安全趋保守

这次选举中,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尚未出台有关经济政策,但已就选民关心的安全问题展开攻势。

去年11月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安全问题成为选民的主要关注之一。大选临近,人民党总理候选人拉尔·克里希纳·阿德瓦尼就此激烈抨击国大党,称由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对恐怖行动反应“温和”。

然而,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利用国家安全问题做文章只能为人民党赢得有限支持。不少选民对安全形势不满,但认为这是印度社会的宗教和阶层差别所致,并非个别政党政策造成。国大党反驳人民党的指责称,自己才是守护印度的“安全之手”。

经济上,人民党目前没有出台全面经济计划,但推出了保障农村供水、承诺补贴贫困家庭食物支出和削减农民贷款利息等惠民政策。

上次执政期间,人民党是改革印度内向型经济、加大市场自由化的主要政治力量,但在今年选举中却未就此提出具体方案。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人民党甚至提出具保护主义色彩的建议,主张禁止外国直接投资零售业以促进国内贸易。

法新社记者马克拉因此认为:“无论选举产生的执政联盟如何,其将面临的问题已经清晰明了。”

中小政党:第三阵线

如果说国大党和人民党是印度大选的主角,那充当配角的印度中小政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戏份”较往年将显著增加。

根据印度法律,只有获得人民院273个议席支持的政党才有资格组建内阁,但无论国大党还是人民党都不可能单独赢得如此多的议席。

两大政党的衰退为中小政党和地区政党发展带来机遇。2004年印度大选时,国大党虽赢得最高支持率,却只获得152个议席。当时,由于得到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支持,国大党成功组建政治联盟成为主要执政党。今年大选中,包括印共(马)在内的中小政党打出“第三阵线”旗号,力图以有别于国大党和人民党的身份赢得选民支持。

“第三阵线”能否成为印度政坛的另一主要派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数人社会党在今年选举中的表现。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在本次大选中赢得50个以上议席,多数人社会党将成为影响组阁形势的关键政治力量。届时,该党领袖、有“贱民女皇”之称的库马里·马亚瓦蒂甚至有可能成为政府总理。■袁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原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