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专家解释意大利地震原因
2009年04月07日 11:4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6日,在意大利拉奎拉省,救援人员安抚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的受灾群众。意大利中部当地时间6日凌晨发生里氏5.8级强烈地震,目前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人,另有约1500人受伤。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摄

新华网巴黎4月6日电(记者李学梅)在人们的印象里,欧洲国家很少发生地震。针对意大利中部拉奎拉省6日凌晨发生的里氏5.8级强烈地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地球物理学家、法国专家雷米·博苏解释说,这是因为意大利在欧洲所处位置比较“特殊”。

博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日本等地震多发地区相比,欧洲确实很少发生地震,但意大利则是个例外,这是因为它处于非洲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交界处,非洲板块每年都在以2厘米左右的速度上升,释放能量,这使得意大利随时处于地震的“活跃地带”,尤其是山脉绵延的中部地区。因此意大利每隔5到10年就会发生一次6级左右的地震。

这次拉奎拉省发生的地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博苏说,地中海地区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当地众多的老建筑是造成人员和财产严重损失的主要原因。地中海地区地形非常复杂,除了意大利,希腊也是一个地震相对频发的国家,而且这一地区的地震很难预测,人们目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建造抗震能力较强的房屋。

博苏介绍说,意大利在1976年的地震中曾蒙受严重损失,因此一直很重视房屋的坚固性,但问题在于此次发生地震的地区历史悠久,城内有很多古老建筑,抗地震能力相对较弱,再加上地震发生在凌晨,很多居民尚在睡梦之中,因此才导致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学梅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