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红色高棉领导首次受审 外界忧政治干预(组图)
2009年03月30日 17:56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关于“S-21”监狱暴行的图像资料

柬埔寨战争罪法庭将对红色高棉前领导人康克由进行第二次反人类罪审判。

这是坐落在金边郊区红色高棉杀人场的遗址,现为柬埔寨人民缅怀“S-21”监狱遇难者的地方,里面埋有超过8000个受难者头骨。

据英国路透社3月30日报道,在经历了多年的拖延以及程序问题障碍后,由联合国发起成立的柬埔寨战争罪法庭今日开始对红色高棉前领导人康克由(外号“杜赫”Duch)进行第二次反人类罪审判,至少40名证人将出庭作证。据报道,这是红色高棉结束对柬埔寨统治30年以来,高层领导人首次被押上法庭受审。

历史性时刻来临 法庭还受难者以正义

康克由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曾负责管理首都金边“S-21”监狱,当时该监狱曾虐待和杀害了14000名被认作是1975—1979年革命的反叛分子。在被杀害之前,大部分受害者在严刑拷打下被迫承认自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

目前,康克由面临着反人类,反战争罪,虐待以及残杀人民等多项指控。然而,康克由的律师辩解说康克由当时只是在服从上级的命令,因此其不应该成为红色高棉暴虐统治的替罪羊。此外,康克由也将是法庭对曾担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农谢,前红色高棉外长英萨利和其妻子未来审判的关键证人,早前上述几名红色高棉嫌犯均表示自己对红色高棉的暴虐统治并不知情。

曾遭到红色高棉迫害、64岁的柴桢—西蒙对媒体说道:“我从来没想过这一天会真的到来。”上个月,对康克由进行审判的听证程序就已经正式开始。对曾经遭受苦难的柬埔寨来说,康克由的受审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柬埔寨几乎每家每户都尝到了失去亲人的伤痛。而对20世纪的世界来说,红色高棉的暴虐统治也是其中最黑暗的历史时期之一。为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工作的柬埔寨研究员埃德曼表示:“柬埔寨人民终将会看到臭名昭著的红色高棉领导人面临审判的那一刻,法庭终将会给数百万的受害者以正义。”

外界担忧法庭遭政治干预 公正性受质疑

“S-21”监狱的前预警以及红色高棉的专家可能将出庭作证。目前柬埔寨并不实行死刑,康克由等5名前红色高棉高层领导人一旦被法庭定罪,将面临终身监禁的判罚。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由于受腐败和政治干预等因素的左右,战争罪法庭的公正性正在受到威胁。特别是在逮捕其他红色高棉嫌疑人的问题上,战争罪法庭的行动就受到了很大的阻碍。1月份,一项关于进一步追捕其他红色高棉嫌犯的提议就遭到柬埔寨检察官的否定,理由是继续逮捕其他嫌犯不利于民族和解。而尽管柬埔寨政府否认自己曾对法庭进行过任何政治干预,人权组织仍表示关切。埃德曼强调:“在事情还未变坏之前,法庭应该紧急扩大其对事件的调查和起诉的力度。(青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青桦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