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沙救助进行时:上百国际组织被称为准政府
2009年03月26日 14:35南方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目前,第一部分的2000万美元,已经被分发给受损最严重的居民,而第二笔高达1.09亿美元的救助款项的发放,正在准备之中。

尽管如此,由于加沙边境仍然在被封锁中,而失业率也维持在75%居高不下,上百个国际组织的救援仍然显得无力。“我想人们能够理解,哪些是我们能帮助的,哪些我们也无能为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Rankovic说。

“国际”=高薪?

当哈马斯政府相对弱势无力时,国际机构正在加沙起着类似于政府的作用。“当人们有困难时,他们会去找政府……可他们很快会发现,政府和他们一样无能为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Rankovic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Valent则表示,目前,本地国际机构的工作已经在从紧急人道救助转向“前期恢复”的重建工作,他们的目标是维持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准,而不仅仅是救助。

据Rankovic介绍,过去的一年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加沙代表处的工作包括在加沙的中部城市Deiral-Balah修建水渠,拓宽公路、修路基,以及帮农民建大棚种蘑菇,等等。在这些项目过程中,他们在当地雇人,一共超过12000个工作日的工作量。“人们并不想只是领取物资和现金。”Rankovic说,“他们更想要的是工作,通过工作来赚钱。”

为了给更多的人提供工作机会,通常每人工作总共不能超过14天。没有技术的工人每天可以得到60谢克尔(约15美元)的工资,而熟练工则可以拿到80谢克尔。

但如果能成为国际组织的正式雇员,待遇则会相当不菲。据透露,当地一名国际组织的高级本地雇员月薪可达3000美元以上,甚至更高。

被国际组织录用并非不可能。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加沙代表处为例,95名正式工作人员中,19人为国际雇员,76个人当地雇员。

在加沙,另外一种高薪职业是给国际媒体工作的记者。由于当地危险性高,边境也被封锁,极少有国际媒体记者驻点加沙,而本地懂英文的记者,就成为了国际媒体的最好选择。

这些人通常同时为几家外国通讯社或电视台工作,每月常常可以赚到5000美元以上。甚至在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的那一个月,有人赚到了惊人的2万美元。“我们总是新闻热点。”一位要求匿名的记者说,“但这工作的确危险,我们是在玩儿命。”

“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23岁的Ibtihal,一家8口人,收入颇丰。Ibtihal是为国际媒体做翻译的自由撰稿人,哥哥Samah在医生无国界(MSF)组织做物理治疗师,而爸爸则在联合国开设的中学学校里做一名自然科学老师。

尽管收入很好,Ibtihal和哥哥Samah却并不对国际组织在加沙的工作,予以过高褒奖。“哈马斯只会不停地使用暴力斗争。”Samah说,“但国际社会呢?布莱尔也来过中东了,潘基文也来过了,但我们还是老样子。”“嗯……国际社会给了我们加沙很多帮助,我们对他们的好心表示感谢。”Ibtihal说,“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谁知道,也许明天,也许明年,以色列的军队还会进来加沙,没有安全,连生命都没保障,我们拿这些国际社会发的钱有什么用?”“更何况,我们的边境一直被以色列封锁,我们没法生产任何东西。”Samah说,“就算国际社会给加沙救济资金,我们还是要买以色列的产品,钱又回到他们那里去啦。”

事实上,由于以色列的封锁,国际社会在加沙地区的工作也越来越困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Valent坦诚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目前在加沙接近60%的项目都是基础设施项目,但由于缺乏建筑材料,而全部停滞。

与此同时,国际组织在当地的负面声音也从未停止。据坊间说法,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在加沙存在大规模的腐败现象,甚至很多机构的国际雇员都已经被架空,与巴勒斯坦政局相勾连的本地雇员正在操纵着这些机构。“联合国有钱就往这里填吧。”一位要求匿名的市民说。

但UNDP的Valent告诉记者:“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提供食物、服务和帮助给加沙,不但防止了更糟糕的后果,而且这是一个象征——它在告诉加沙人,尽管被隔离,国际社会仍在努力为他们的困境寻找出路。”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发自加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哲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