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将赴极地搜集数据宣示北极主权
2009年03月17日 08: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温哥华三月十六日电 (尹琳) 加拿大正采取多种措施宣示北极主权,该国科学家本周将再度前往极地地区搜集数据,希望能够找到北极主权属于加拿大的证据。

据此间媒体报道,加拿大科学家们将乘坐拥有特殊装备的DC-三型飞机,从埃尔斯米尔岛和格陵兰之间起飞,一路抵达世界之巅。科学家们将在这个周末开始测量海底山脊,希望借此判定哪个国家拥有这块海床。

北极主权之争由来已久,周边国家包括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丹麦、挪威都卷入这场纷争。尤其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北极冰层迅速融化,梦想中的从欧洲到亚洲的黄金通道———北极西北通道,有望在未来二十年内通航。这些国家更希望能将北极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天然资源纳入自己的国土。

俄罗斯此前早已宣称对极地地区的主权,甚至在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而某些专家,包括部分加拿大科学家却认为极地主权最终会归于丹麦。但负责此次飞行测绘的科学家则表示,目前的数据相对粗略,极地主权属于加拿大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

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自三年前上任后,对北极主权表现积极,并多次到访北极地区,宣示加拿大主权。加拿大还推出一系列发展北极地区的新计划,包括建立军事设施,扩充武装巡逻部队,建造深水港等等。去年八月,加拿大宣布将在北极使用CANDISS(加拿大北极昼夜成像监测系统),其主要功用是实时监控北冰洋北部水域动态,以及观察进入西北水道的船只动向。有媒体评论,这意味着加拿大将迈出宣誓北极主权的实质性一步。(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尹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