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官员称金正日为掌控军方升金永春为一把手
2009年02月16日 17:13世界新闻报 】 【打印所有评论0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光

强硬人物金永春深得金正日信任,他升任军方一把手有多重含义

就在朝鲜试射导弹的疑云笼罩朝鲜半岛之际,韩国媒体近日爆出朝鲜军方高层“大换血”的消息,立刻引来外界的关注。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和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2月11日决定,将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次帅金永春和平壤防卫司令部司令、大将李英浩分别任命为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和人民军总参谋长。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金永春和李英浩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关系都不错,通过任命亲信担任军事要职,金正日要进一步加强对军队的领导,以便在朝鲜半岛局势不明朗的时候,切实稳定住军队。

善战的“强硬派”崛起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金永春自1995年至2007年曾担任人民军总参谋长,之后担任朝鲜最高权力机构— —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此前,他还担任过野战司令官——第六军军长和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等职务。

《朝鲜日报》称,金永春是朝鲜军方的“鹰派人物”。发射“大浦洞1号”导弹(1998年)、“第一次延坪海战 ”(1999年)、“第二次延坪海战”(2002年)、发射“大浦洞2号”导弹及核试验(2006年)等事件,都是在他担任总参谋长期间发生的。甚至有韩国消息人士称:“金永春平时几乎不喝酒,他就是以作战构思为乐。”

韩国情报部门官员认为,金永春此次的晋升标志着他正跃升为“朝鲜军方的头号人物”。而金正日把他最信任的亲信金永春推向“第一”的位置,是为了“切实掌控军方”。

与老资历的金永春相比,李英浩可谓是朝鲜军队内部的“少壮派”。据《朝鲜日报》透露,李英浩曾担任平壤防卫司令部司令,并于2002年和2007年举行建军阅兵仪式时担任阅兵指挥官。除此之外,他几乎没有其他的军旅经历。

对于这两项新的人事任命,韩国政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朝鲜日报》援引韩国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金永春和李英浩都出身于野战军队,善于实际战斗。朝鲜此举是为了通过营造战时状态的氛围加强内部控制,并向韩国施压。”韩国军方则认为,在朝鲜接连警告韩国和当前军事紧张局势高涨的情况下,“强硬派金永春”的登场,可能会成为朝鲜“提高冒险可能性的又一个征兆”。

军方权力架构重洗牌

从朝鲜军方人事“换血”的消息中,韩国媒体嗅到了朝鲜军队指挥体系的细微变化。韩国媒体认为,随着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春被任命为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军方的权力也将逐渐向他靠拢。原因是,新任总参谋长李英浩资历比较单薄,以他的实力还不足以成为老将金永春的对手。而另一个轴心上的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长年患病,一直由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大将)代替其履行职务。因此,韩国政治分析家认为,“这项任命打破了朝鲜军方内部持续10年以上的权力均衡状态 ”。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朝鲜的军事指挥体系。朝鲜的最高实权机构是国防委员会,这也是宪法规定的掌管人民武装力量的最高机构。根据朝鲜宪法,国防委员会为国家最高军事领导机关,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为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亲自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职务。国防委员会下属机构包括人民武力部和国家安全保卫部。

在金正日的直接领导下,朝鲜人民军总部设有总政治局、总参谋部、后勤总局、技术总局等领导机构和直属党中央的人民武装力量部。形式上,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总政治局局长、总参谋长是朝鲜军队的“三驾马车”。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原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元帅)1995年逝世之前,朝鲜军方的权力一直集中在人民武装力量部。但自金正日1998年开始推行“先军政治”并亲自控制军队后,军方权力逐渐分散到人民武装力量部、总参谋部、总政治局,形成一种“分而治之”的模式。

人民武装力量部只负责军队行政事务,由金一哲次帅领导(1998年至2009年);总参谋部掌握着军事指挥权,由金永春次帅领导(1995年至2007年;总政治局是军队政治指导机构,拥有军队人事和监督权,近年来地位大幅提升,不仅担负着军队内部的政治指导任务,还担负着国境巡逻和列车警卫等一般公共安全事务。

新闻背景/BACKGROUND

金正日牢牢抓住军队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一向看重军队的作用,“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这句话生动地概括了金正日倡导的“先军政治”思想。

所谓“先军政治”,简单来说,就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至于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方面:一是将军人置于工、农、知识分子3大阶层之前,以突出军人的地位;二是由最高领导人指挥军队工作,再以治军方式推动全社会工作;三是保障军费投入;四是树立军人模范,以此激发国民的凝聚力。

自从提出“先军政治”以来,金正日身体力行贯彻这一思想。每年外出视察,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部队。据统计,金正日2008年一共公开活动95次,其中视察及出席与部队有关的活动的次数达51次,占全部活动的54%,其次才是对经济领域的视察。

金正日将军队放在优先地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朝鲜每20个人中就有一人是现役军人,如果算上其他准军事组织,比例就更大,所以控制好军队,也就能牢牢掌握朝鲜。(杨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光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