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俄卫星相撞将造成三大威胁
2009年02月12日 12:52中国网 】 【打印

资料图:铱星

相撞卫星轨道图。

相撞卫星轨道图。

美国《纽约时报》2月12日消息,美俄卫星太空相撞后,会造成至少三个方面的损失与威胁:

首先是美国的铱星通讯受到影响。美国铱星通讯集群包括66颗卫星。据铱星通讯公司公关主任利兹-德卡斯特罗表示,被撞毁的这颗铱星是现役通讯卫星,重1200磅,个长12米,还不包括更大体积的太阳能电池板。公司也迅速发表声明称:“铱星通讯损失了一颗正在运行的卫星,这起事件尽管对铱星整体业务影响不大,但也有一定的影响。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弥补损失。”铱星电话可以保证用户在地球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声音和数据通讯。

其次是残骸对国际空间站和宇航员的威胁。美国宇航局太空残骸首席科学家约翰逊说:“我们确信,这起事件造成的卫星残骸已经波及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不过,国际空间站面临的威胁非常非常小。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让国际空间站变轨躲避它们。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残骸的威胁。”国际空间站的操作人员透露,他们经常调整轨道以躲避太空残骸。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约翰-约布里克表示,美国宇航局现在断定,残骸与国际空间站相撞的可能性很小。这一威胁是“尚属可以接受”,也是“可控”的。

第三是对太空其它卫星的威胁。美国宇航局太空残骸首席科学家约翰逊担心的是后续的威胁,特别是对在轨运行的其它卫星的威胁:“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确定风险有多大,我们正在全力进行这一工作。现在事发24小时,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国际空间站和美国航天飞机发射的安全确定。”(徐冰川、柯西)

同题报道:

被撞卫星服务于美军 碎片威胁各国通讯和气象卫星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确认俄美卫星相撞一事

美科学家:部分碎片已进入国际空间站轨道高度 

美军战略司令部透露美俄卫星相撞内幕

美俄卫星相撞时时速25000公里 事故难以预测

美军紧急启动雷达跟踪卫星相撞残骸

组图:美俄卫星相撞轨道示意图

美卫星因与俄星相撞遭破坏 服务部分中断

双方反应:

美方称卫星相撞祸起俄卫星失控

俄媒指责美国对太空垃圾处理采取双重标准

可能影响:

美俄在轨卫星发生相撞 可能影响同一轨道卫星

美空军担心高轨监视卫星首先受到威胁

美科学家:哈勃望远镜受卫星相撞碎片威胁

西伯利亚上空美俄卫星相撞 可能威胁国际空间站

相关分析:

美科学家:卫星相撞 美俄双方都有错

北大教授焦维新:碰撞事件概率会逐渐增多

美俄两国卫星在太空相撞 对国际空间站威胁较小 

NASA称国际空间站可能变轨以避开卫星残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冰川、柯西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