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重拾贸易保护主义不可取
2009年02月03日 08:13新华网 】 【打印

倪小林

贸易保护主义会不会重新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目前尚无定论,不过从最近全球一些地区和国家采取的恢复经济的措施来看,人们对此有疑虑。

美国人对奥巴马上台的热情,变成 了对现实改革的期待,不过,已有评论认为奥氏新政将进入艰难时世。美国经济迄今没有出现回暖迹象,前不久,美国政府官员的言辞变得越来越古怪,新任财长盖特纳明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后有官员相继解释这不是对于中国的定性判断。奥氏新政到底会走向何方,变得不知所云。虽然,奥巴马近日也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人们还是认为需要多观其言、看其行。

对于美国高级官员和经济界重量人物不去参加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可以想见美国新政的着眼点一定是危机正在加深的国内经济。这也正是全球经济界人士认为,美国不会放弃保护本国利益,去更多关注全球其他国家利益的焦点。由此来解释人们对于盖特纳的中国操纵汇率言辞就不难理解了。我们回头看,奥巴马的确在国内明确表示,他要保护国内纺织业的利益,他给一家纺织厂的信中说:我要保护你们。对于奥巴马推行新政的勇气,试图恢复美国精神,重建美国的勇气,值得赞赏。但是,就目前他的言行和幕僚们的行为,又无疑在提示人们对于美国新政中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要保持警惕。

目前,经济界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完全可能出现不同内涵的三次冲击波。欧美各国政府2008年夏季出面拯救银行为危机第一波结束。紧接着全球实体经济受到重创,是危机第二个冲击波,在这一波中我国的实体经济因为外贸大幅缩减,同样受到不小的冲击,全球新经济体受到的影响均很严重。最近,欧洲开始拯救汽车业,专家认为应当视为拯救第二波危机的行动。接下来金融危机有没有第三波,目前还只是预计。不过,根据历史上多次经济危机出现、发展到终结的过程,危机第三波一定会出现,而且如果出现就是贸易保护主义重登全球经济舞台的最可能时机。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致辞,立场鲜明地表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从这里可以看出两点迹象,一是目前全球经济中贸易保护主义的确有所抬头,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感受到全球贸易中更加严寒的气氛;二是表明中国认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背景下,解决危机不可闭关自守,只有全球协同合作。应该说,在现阶段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是保持世界经济继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思路。

为何人们如此担忧贸易保护主义重新笼罩世界经济,因为这不仅对于对发展中国家非常不公平,对于全球经济也将是致命打击。全球经济在近些年已经形成的开放格局,很难一夜间退回到过去,发达国家以往靠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身利益,限制发展中国家进入全球市场,的确为发达国家赢得了比其他国家丰厚的利益。全球化浪潮打开了世界贸易的大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变化已有目共睹。正因为如此,如果发达国家重拾旧章,还是沿用单边政治的思维模式,全球经济将会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曾经有美国学者称世界是平的,这是对于全球化十分形象的描述。其实,要仔细品味其中的语义,这个观点有一个很致命的核心问题实际被人们忽略了。那就是这个平坦的世界,是有一个轴心的,这个轴心依然是美国经济。作者在文章中的论据,也大多采用美国经济辐射全球的案例。也就是说,在以往的全球化中,美国作为消费大国,支撑了全球很多国家发展的基础。其实,世界是平的不过是美国引领世界经济前提下的假设命题。这一点,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认识,必然对新贸易保护主义掉以轻心。

此次金融危机是对原有世界是平的观念一个巨大挑战,美国消费一旦成为明日黄花,寻求全球经济新的动力,必然成为当前各国最迫切的问题。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其中一个议题就是寻找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眼下,全球经济格局正在酝酿重大变化,金融危机如果真的出现第三波冲击,在这个过程中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将非常激烈,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作者为《上海证券报》前副总编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倪小林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