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布什政府档案交接乱 电子文件为克林顿时期50倍
2008年12月28日 13:30法制晚报 】 【打印

布什政府档案“成灾” 电子档案总量是克林顿时期的50倍交接工作忙乱

新华社上午电随着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20日就职之期临近,如何尽快处理布什政府各类档案成为美国国家档案馆眼下一大难题。

档案“多如牛毛”

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说,这次总统权力交接给档案处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文件数量大大超过以往历届政府,二是文件形式复杂,增加保存和检索难度。

据估算,布什政府电子档案存储量为大约1亿GB。这一数值约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两届政府档案总量的50倍,是国会图书馆2000万册编目图书内容总量的5倍。

档案馆联络官萨姆·沃特金斯说,预计仅电子邮件一项就可占2万GB至2.4万GB存储。相比之下,克林顿执政时期电子邮件总量不到1000GB。

白宫“不够配合”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政府对总统、副总统档案拥有“完全所有权”。从布什卸任总统的那一刻起,国家档案馆负责监管、支配和保存上述材料。

档案馆工作人员说,如果白宫先前更加配合,档案交接工作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忙乱。

国家档案馆一名高级法律人员2007年9月在一份备忘录里写道,工作人员多次要求白宫提供有关电子邮件档案数量、格式等信息,但白宫方面总是不理不睬,致使档案交接计划“取得零进展”。

国会下属审计机构政府问责局今年5月说:“政府至今未能提供相关交接档案的数量、数据种类等信息。”政府问责局官员孔茨今年两次警告说,国家档案馆可能无法及时应付数量庞大的电子档案。

切尼“或许藏私”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成员史蒂文·阿夫特古德说:“外界存在一些焦虑情绪,尤其是考虑到副总统办公室对档案保存和公开方面的态度。”

前档案馆官员莱昂纳德引述切尼2007年9月在杰拉德·福特图书馆一次发言,表明自己担心副总统可能在档案交接问题上“藏私”。

“人们告诉我,研究人员喜欢跑来翻阅我的档案,以期找出一些有意思的材料,”切尼当时在演讲中说,“我想祝他们好运。材料薄得很。我早就学会这一点: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备忘录令你某天卷入麻烦,那就干脆什么也别记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