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两党总统竞选人齐攻国情咨文
2008年01月30日 04:34新京报 】 【打印

两党总统竞选人齐攻国情咨文

希拉里指责布什政策失败,罗姆尼对布什讲话“全盘否定”

作为联邦参议员,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贝拉克·奥巴马均现身国会,聆听国情咨文。布什讲话结束后,两人齐齐向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开火。

希拉里说:“布什总统今晚终于抓住最后一个机会,承认了美国人早已知道的一个事实———经济没有给中产家庭带来好处。不幸的是,针对同样的失败政策,他提出同样的无用承诺。这个政策已经把创纪录的(政府)盈余变成巨大的财政赤字,把生机勃勃的21世纪经济推向衰退边缘。”

由于此前克林顿政府在经济方面成绩斐然,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经济牌”正在成为希拉里通向白宫的王牌之一。

参政资历相对较浅的奥巴马在这方面发言权不多,但仍委婉强调,他在与选民的接触中了解到,美国人“需要白宫发挥领导能力”。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中,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干脆缺席,留在佛罗里达州展开最后的选战。与麦凯恩竞争激烈的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尼则对布什讲话“全盘否定”。

“我看到的是这么一个总统,他承认政府无力解决我们面对的诸多问题,无论是‘基地’组织的威胁,还是改革社会保障,无论是确保边境安全,还是出台行之有效的移民政策,”罗姆尼在佛州告诉媒体,“华盛顿应该把事情做好,但它无能为力。”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观察 布什政治遗产将成政治负担

虽然国会,尤其是民主党人对布什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以为然,但华府和国会基本就此计划达成一致。分析人士指出,这也与布什即将到任的背景有关,因为面对11月总统和国会选举,谁也不愿意背上“拖累经济”的恶名。

而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布什提出的刺激经济药方只是权宜之计,其力度不足以解决困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诸多难题。路透社援引美国德尔塔全球顾问公司高级分析师迈克尔·彭托的话说:“我们正在制造新的泡沫,因为他们在向消费者和银行示好。”

除了经济,布什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还涉及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国际贸易、移民、能源、环境等问题。美国媒体的基本判断是:老生常谈。

布什说,最后一年任期内,他还有一大堆工作需要收尾。而观察人士认为,其中的大部分“烂摊子”注定要留给他的继任者。布什的政治遗产届时将成政治负担。

“下任总统不得不面对一份令人畏惧的菜单,国内事务也好,国际事务也好,”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威廉·高尔斯顿告诉路透社记者。不过,美国国内更多的声音认为,美国需要变革,首先要从重新审视、修正布什的内政外交政策开始。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拉姆·伊曼纽尔28日在《七年下滑》一文中说,变化不会在一夜间发生,但如果希望美国在布什政府落幕后重返“拳击场中心”,就必须强化国内政策,修补外交政策。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