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俄媒称赖斯访俄旨在防止美俄“新冷战”出现
2007年05月14日 22:22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在当地时间14日到达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在普京发表“慕尼黑讲话”以后第一次访问俄罗斯,俄媒体纷纷猜测此次访问的内容牵涉到俄美两国关系未来的走向,甚至有媒体认为赖斯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缓和俄美关系,防止双方之间爆发第二次冷战。

赖斯将在当地时间14日到达莫斯科,她的这次出访正值美国与俄罗斯两国关系在近几年中最复杂紧张的一段时期。首先是二月普京在慕尼黑公然发表批评美国单极化的讲话,就当美国政府正在对普京言论惊奇失望的同时,更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在5月9日莫斯科的红场上俄罗斯最高领导人公然指责道:“当今有个别国家,犹如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三帝国时期一样,试图在世界上显示政治上的排他性以及对世界的绝对号召权。”很明显,此次发言正是针对美国的单极化政治策略。美国政府随后郑重向克里姆林宫提出,要求对该言论做出合理解释。根据美国总统发言人托尼-斯诺的话,美国政府要求普京公开申明他在胜利日阅兵时的讲话与美国毫无关系,并且要求俄罗斯政府澄清美国与第三帝国时期的政治策略没有半点联系。

就在普京发表该言论的第二天,美国总统布什随即拨通了普京的电话,双方就赖斯访俄之行一事达成了共识。电话中布什提出普京能够“私下”接见赖斯的建议,而普京爽快地答应了。就在今天美国外交部的官员们已经与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共进晚餐,而赖斯与普京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将会安排在明天。

赖斯同时也在积极地准备着俄罗斯之行。就在上周周末,赖斯就在下议院的国际关系委员会上详细陈述了俄美两国关系的当前状况。在她看来,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一个“复杂”时期,关于这一点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是美国在俄罗斯大选以前政治形势的过分专注,俄罗斯在对于前独联体国家形势的过分平静。她补充道:“俄罗斯近来在政治立场上的变化非常明显,俄罗斯政府的专注对象着实让我们感到警惕。”陈述到第二个原因时,赖斯说道:“我们试图利用俄罗斯邻国内出现的民主革命来击败俄罗斯人,比如乌克兰或者格鲁吉亚。俄罗斯显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在他们眼中,前苏联国家与我们的良好关系将是他们之间的障碍,但这对美利坚合众国来讲是十分有利的。”美国代表如此强硬的发言,是以前不曾有过的,尤其是在访问俄罗斯的前夜。

赖斯此行非常及时,因为她将要与普京共同解决两国在最近时间里所发生的矛盾。比如美国的欧洲导弹防御部署计划,俄美两国不久前在塔林问题上的矛盾,俄罗斯欧洲能源输送计划以及两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分歧。

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产生分歧首先是由于双方都不愿意去解决这些问题。相反,正是双方的相互推脱促使问题越来越糟糕。而此次赖斯的访问使双方终于有机会坐到一起,将问题摆上桌面。但是有经验的人都会知道,双方在这些敏感问题上都不会做出任何的让步。据专家分析,当前状态下,要使任何一方妥协都很难。尽管赖斯在访俄之前声称“不会有任何的冷战,”但是结果谁又能知道呢?(钟岩)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