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议员要求对布莱尔进行离任审计
2007年05月14日 16:4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伦敦5月14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14日报道,英国保守党议员约翰-拉莫鲁斯13日称,他将会于近日向英国议会下院提交一份议案,敦促议会联合英国审计署对布莱尔进行离任审计。审计重点包括布莱尔任首相以来的个人财务状况,以及首相家庭是否曾利用特殊身份不当获利。

约翰-拉莫鲁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会于这个会期正式向议会下院提交议案,要求对布莱尔首相进行离任审计。约翰-拉莫鲁斯说,“英国早在13世纪就建立了财政审计制度,这一体系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主要代表议会对政府公共开支进行审核,监督政府运作。它所审计的对象不仅包括从中央到地方所有政府部门和政府机构,还包括逾半数使用公共资金的社会团体,布莱尔因为担任首相公职当然也在审计之列。布莱尔在就任首相前曾向议会申报过个人金融性资产,我们对此有详细的记录。布莱尔任首相期间的年薪为18.3万英镑,再加上每年合法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收益,如果审计金额与实际金额存在巨大差异,布莱尔先生很可能将无法安然享受离任后的平静生活。”

约翰-拉莫鲁斯说,“我们审计的对象将不仅仅局限于布莱尔首相本人,还包括首相夫人切丽。根据英国议会此前通过的‘大臣守则’,首相的政治身份不得被配偶和家人用来获利。但在吉达经济论坛召开期间,会议组织者多次拿出切丽的首相夫人身份作为宣传。这次论坛的一名发言人也毫不讳言的表示,他们如此慷慨地向切丽支付报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她与布莱尔首相的关系。布莱尔首相必须把他的家庭财务利益与他的职位分开,此前发生这类事情,明显已经违反了‘大臣守则’的精神。在审计过程中,切丽夫人以个人身份参加公共活动获得的所有报酬,都必须接受审计部门的审核。”

约翰-拉莫鲁斯还表示,布莱尔首相未来的退休居所地处伦敦的黄金地段,南面正对着风景秀丽的海德公园。早在2004年9月,布莱尔便以365万英镑买下了位于康诺特广场的一座5层楼的别墅。今年2月,布莱尔又以80万英镑的超低价位,买下了位于该别墅后面的一处乔治王朝时期的老房子。布莱尔首相曾向议会审计部门表示,根据英国议会的规定,即便首相已经离职了,仍将继续受到24小时的保护,因此,将两所房子打通的改建工程也是必要的安保措施,高达10万英镑的改建费用应由英国公共财政负担。议会审计部门在审计的过程中,将对整个改建工程进行重新审查。目前,改建工程的详细清单已经被送到议会审计委员会保存。

英国审计部门不仅是议会监督政府运用公共资金、改善行政管理的主要工具,也是英国打击政府腐败行为的重要支柱在发现重大腐败案件和司法部门介入之后,审计部门会继续追踪有关部门是否采取补救措施并提出相关建议。审计部门的报告不仅将送交议会,由议会责成有关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予以回应,同时也会公布上网并向媒体披露,形成舆论压力。(毕远)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