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参院通过国民投票法案 为修改战后宪法铺路
2007年05月14日 13:04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14日电 日本参议院今天召开总会,国民投票法案在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为主的赞成下,获表决通过,使得这项规定修宪手续的法案正式成立,为修改战后宪法铺路。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投票法案先于四月获众议院总会通过,今天再经参议院总会通过后正式成立。日本实施战后宪法于本月三日届满六十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表明任内完成修宪的意欲,国民投票法案过关有助安倍向修宪目标迈出一大步。

国民投票法案的主要重点包括:只限定于为修宪进行国民投票;年满十八岁方可投票;赞成票必须超过投票总数半数以上,修宪案才能过关;公布三年后才得以实施;实施之前宪法审查会不对修宪案进行审查。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日本若欲修宪,必须先成立国民投票法案,接着修改国会法,设立宪法委员会,朝野政党就修宪草案达成协议后向国会提出,经由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后,再经由国民投票,过半数赞成通过后,对外公布实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今天在记者会上针对国民投票法案问题表示,这项法案在国会通过成立公布的三年后才能实施,日本国民今后深入讨论修宪问题很重要。

报道说,由于修宪案需经日本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国会议员通过才可提交国民投票,国会过关的门坎很高。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对执政联盟采取对决的态度,自民公明两执政党对是否足以确保国会过关,目前并无展望。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