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国媒体:中国大学生成最廉价商品 自嘲为大白菜
2007年03月22日 10:53投票数: 顶一下  【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最好的“大白菜”进入就业市场

他们本是天之骄子,但已进入最后一学年的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今年将有2400万人进入早已拥挤不堪的就业市场。北大的学生们开始自嘲为“大白菜”。这个绰号的由来是因为中国时下最“廉价”的两种商品就是大白菜和大学毕业生。

现在,大白菜的价格已降到历史低点。同样,市场上也充斥着毕业生。去年,全国共有410万大学毕业生,其中约1/3没找到工作。今年夏天,将有创纪录的495万毕业生离开校园,而外界需求却又下降到新低。

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学生们之间弥漫着无可奈何的情绪。谢伟(音)身穿自己最好的西服,刚从面试中归来。他说:“我从去年11月开始找工作,参加过50多次面试,却没得到什么机会。”

20岁的谢来自湖北,国际经贸专业,想找份金融分析师的工作。他的许多朋友处于相同境地,“我们班1/4的人在找工作。而在老家武汉大学上学的朋友处境更困难。找不到工作,只好接着读研究生。”

今年,约120万学生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些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另一些人去竞争那些不需要高等学历的工作。去年,700多名毕业生申请高速公路收费员的职位。

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数量在过去几年内激增。1998年只有180万人考入大学,今年则有570万人被录取。除了每年5000至1万元不等的学费,学生们还面临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的压力。

谢伟表示,他并不担心求职失败,但这对他的父母而言完全不同,“他们很担心。但我告诉他们不要担心,我是中国最好的大学的学生。”(环球时报/大卫·埃莫尔,伊文译)

 

   编辑: zhou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