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专访美国副助理国务卿:美国不支持台改名
2007年02月24日 09:53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国务院负责大陆与台湾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周五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就台湾最近推动的改名运动,表达了美国的立场和关切,柯庆生并且重申,布什政府的一中政策,比过去历届政府都更明确而坚定。

柯庆生与凤凰卫视的专访,除了谈到台湾问题,也全面阐述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增加合作,面对共同的挑战。我们在其他节新闻中,也会全文播出,请您留意收看。

莫乃倩:谈到两国未来可能的冲突,我们都知道美国政府的一中政策。但在中国,有些人对于美国是否真的有心维持台现状,抱持怀疑的态度。有些人指责,在台湾很明显地有一股推动独立的趋势,而虽然美国经常对台湾发出强烈声明,但有时就让挑衅的举动溜过。你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我想从1972年当时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以来,没有哪一届的美国政府比现任政府,在阐述一中政策上更明确,更坚定的。而且这些是公开的声明,而且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点上发表的。布什政府对美国的一中政策是极度明确的,并且很清楚地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经常把焦点集中在台湾发起的举动,对某些举动,美国过去也公开表态,由国务院出面说我们不支持台湾这些举动。但还有其它议题也很重要,我们必须将其它造成情势不稳定的因素一并考虑,我们真正的目标是维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真的希望看到两岸解决分歧的方式,是和平而且被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接受的,这是我们核心的利益,核心的国家利益。我们要处理来自两岸造成情势不稳定的因素,其中一个因素是大陆在台湾对面部署了大规模的军力,另一个造成不稳定的因素是两岸缺乏高层级的政治接触,所以我们经常鼓励北京最好开放与台湾多接触,包括与台湾民选的领导层接触。

莫乃倩:转到最近的事件,台湾最近推动改变公营机构和驻外代表处的名称,美国国院指出美国不支持此项举动,但台湾当局仍然进行改名,而美国,我了解美国发出了一个很长很清楚的声明,但我们没看到台湾的举动引起任何后果。…。我的问题是,是不是因为台湾改名的动作还没有跨过美国政策的红线,而且只要台湾没有直接违反四不承诺,美国就不会施加影响力约束台湾?

柯庆生:我们对此的表态很明确而且一致,我们期待陈水扁遵守其公开的承诺,他在2000年就职时以及之后都多次承诺。我们对此严肃看待,并期望他遵守这些承诺,我们时不时地会对我们不支持的政策加以评论,我想国务院的发言人已经针对这个问题,发出很清楚的声明加以强调,我也支持这样的声明,我认为声明很洽当,既没有过头,有没有轻忽问题,我想我只能重申或是支持他所说的,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了。

柯庆生指出,两岸关系敏感多变,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避免两岸紧张气氛升高,因为那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凤凰卫视莫乃倩 陈依秋 白云立 美国国务院报导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