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通过总理魁北克动议 “Nation”暗藏玄机
2006年11月28日 17:45投票数: 顶一下

渥太华时间二十七日晚,加拿大联邦国会通过总理哈珀提出的所谓“魁北克动议”。

该项动议是十一月二十二日由哈珀提出的,在今晚国会的投票中,包括执政的保守党和主要反对党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大部分议员投了赞成票,结果以二百六十六票对十六票获得通过。

据此间媒体报道,获通过的“魁北克动议”称,加拿大国会承认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内的一个“Nation”。舆论注意到,“Nation”有“国家”、“邦国”和“民族”等不同定义,哈珀在动议中使用这个词汇产生不同解读,从政治角度看暗藏玄机。而早前,哈珀对动议曾作出解释称,他用的“Nation”一词是一个社会文化的范畴,而非法律意义的概念。

有媒体认为,哈珀上周提出上述动议本意是为了先发制人,阻止魁人政团提出“魁北克独立”的议案。在今天的投票中,魁人政团接受了哈珀的动议,投了赞成票。

不过,哈珀的动议亦引起许多不满和激烈争议。尤其是对“Nation”一词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这一问题,不仅有渥太华的议员表示担心,很多民众也持反对意见。今天早些时候,哈珀内阁中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因反对该动议而辞职。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吕振亚尹琳)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