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发挥“临门一脚”关键作用
2006年11月02日 10:57
相关Tag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月1日在平壤宣布,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积极外交斡旋发挥了“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专家分析认为,适逢美国中期选举,时机上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至此,朝核事态可以松口气,暂时不会进一步恶化。

因朝鲜反对美国的金融制裁,六方会谈陷入僵局近一年。10月9日,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14日投票决定对朝鲜进行制裁,危机进一步升级。中国通过斡旋缩小了朝美双方围绕金融制裁问题的分歧。此后,两国的立场开始出现变化,尤其是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的平壤之行让朝鲜作出了先参加六方会谈,后讨论金融制裁问题的决定。

据观察家们分析,中国选择三方会晤的时机很绝妙。首先,朝鲜注意到联合国安理会组建制裁委员会,正在具体讨论落实对朝决议的问题,朝鲜重返会谈将对制裁委员会对朝鲜的制裁程度起到一定的影响。美国总统布什对朝鲜的决定表示谨慎的欢迎,并对中国表示感谢。布什承认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并且强调现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他毫不怀疑恢复六方会谈是一项重大发展。然而,布什说朝鲜的决定不会让美国偏离对朝鲜进行制裁的轨道。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各方同意重启会谈,但前景不容乐观。美国、韩国和日本均认为六方会谈重开应该以朝鲜弃核为前提。然而,朝鲜事实上已拥有了核武器,可能会以更强硬的立场提出更高和更多的要求。

另外,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是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金融制裁,在这个问题上美国让步的幅度不会太大。今年年初,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年初访问美国时提出了“查出制造伪钞的有关人员及设备”和“建立朝美间非常设协商体”等解决方法。因此有分析认为,该提案可能会成为此次讨论的出发点。朝鲜可能会先试着与美国讨论金融制裁问题,如果到时候美国不改变立场,就会摔门而去,使危机指数再次提高。(中国青年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冲)

 



   编辑: ykstephe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