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意俄在伊朗建核电站以换取俄制裁支持
2006年10月19日 10:29
相关Tag

中新网华盛顿10月18日电 为了获得俄罗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支持,欧盟和美国的官员18日表示,如果伊朗遭到制裁,俄罗斯与伊朗合作的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将在制裁范围之外。

由于欧盟与伊朗新一轮的核谈判以破裂告终,欧盟决定支持对伊朗进行“有限的制裁”,包括禁止与伊朗进行核能与导弹领域内的合作。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德拉萨布里埃称:“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准备在本周内联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制裁决议草案。”

在英、法、德三国的草案中,俄罗斯与伊朗合作的布什尔核电站项目被排除在制裁范围之外。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西南部,预计发电量1000兆千瓦时,最先由德国西门子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开工建设,后来在1995转手俄罗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起一座轻水反应堆。俄罗斯从该合作中获得8亿美元酬金。目前大约有1500名俄罗斯技术人员在布什尔核电站工作,并将继续留任此地。

美国政府一直反对俄罗斯在伊朗建设核电站。在美俄核能贸易谈判中,美国试图通过提供对俄罗斯有利的核贸易协定来劝说俄罗斯放弃在伊朗的项目,遭到俄罗斯拒绝。但是俄罗斯许诺撤走布什尔核电站的乏燃料(spent fuel),以确保伊朗不会利用该反应堆制造核武器。

一位欧盟官员称,“我们认为不应该和伊朗在核能和导弹领域有任何的合作,但是俄罗斯认为如果伊朗保证和平利用核能,则可以与之展开核能合作。”为了换取俄罗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合作,欧盟不得不做出让步。一位美国官员称:“此举(将布什尔核电站排除在制裁之外)是为了确保俄罗斯的合作。”(钟岩)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