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巴黎遇干扰 法商界担心法货遭抵制
2008年04月14日 07:01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留学生]

奥运让华人更团结

很多西方媒体发现,对破坏圣火行为的厌恶,把很多华人团结了起来。《时代》周刊网站说,与以往不同,这次海外抗议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激起了中国人大声疾呼要团结一致。旧金山一名华人妇女在网上写道:“从现在开始,我们是为自己而战。我们知道是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后使得西方世界感到害怕,是我们的发展和自信使他们感到恐惧。从某个方面来说,通过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一种新的价值观已经形成,所有中国人再次走出来团结在了一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几十年来,华人社区在旧金山已大致分为两派———大陆人和台湾人,来自台湾的华人在传统上对北京持否定和批评态度。然而这一次,包括来自台湾的许多美籍华人,都支持北京奥运、谴责那些人权抗议活动,这反映了在华人心中,基于民族自豪感的力量压倒了政治上的分裂。

《华尔街日报》8日说,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如今中国社会所享有的自由氛围以及这个国家的繁荣程度都是他们以往未曾体验过的。奥运会好似一场庆祝盛会,庆祝他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取得的各项进步。火炬传递遭遇的种种麻烦似乎和中国人印象里的中国现实相去甚远。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干扰北京奥运的声音依然不断。9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议案,谴责中国“镇压西藏抗议”。欧洲议会周四也通过了一项无约束力的议案,要求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之前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美国总统布什也敦促中国政府与达赖进行对话。事实上,布什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似乎成了一个标杆,各路记者不断询问美国官方的最新表态。白宫发言人一句“不排除任何可能”立刻被美国媒体解读为态度“可能有变”。似乎担心受到别有用心的解读,英国首相府在表示英国首相布朗不出席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时,特别强调这是因为一直没有这个安排,“不是抵制北京奥运”。

著名华裔电影人陈冲9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反对干涉奥运会,抗议诋毁中国。她认为美国国会批评中国的议案根本不顾现实情况,中国民众是自豪的民众。“过去西方帝国主义和鸦片战争所遗留的阴影仍然还在,中国民众不需要自己的国内政策被外部政权干涉。”文章说,“让我们为奥运精神的本质来庆祝:一座友谊的桥梁,而非政治的竞技场”。▲

更多内容请访问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报道:

留法中国学生致信萨科齐促其支持北京奥运会

世界多国华人举行反“藏独”游行(组图)

悉尼华人反分裂大游行

CNN主持人辱骂华人是"呆子" 激起华人愤怒

旧金山华人筹款护卫北京“祥云”火炬

声音:

卡斯特罗撰文批判西方反华活动 为北京奥运打气

李显龙:阻挠奥运圣火传递深深伤害中国人民感受

评论:

华尔街日报:中国自下而上的“新爱国主义”

欧洲时报:“圣火传递”凝成海内外华人空前团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